乡镇
分享到 0

肥东县响导乡:探索“逢四说事”推进社区“微治理”

今年以来,肥东县响导乡红石社区持续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探索创新“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打造“说事—议事—办事”链条,让群众说出心事,请群众共同议事,为群众办好实事,形成社区事务大家评、社区管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的民主协商氛围,构建社区自治共治新格局。

“说事”为先,畅通协商渠道。为方便群众找社区干部说事,社区固定每月4日为“说事”日,提前做好计划安排,在社区公开栏发布说事通知,定好说事内容、时间、人员,在群众家中、社区广场等场地,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说事“家常点”,通过召开“红色板凳会”、群众座谈会等形式,让群众说出诉求、说出心结、说出疑惑,推动“逢四说事”纵向深入。

“议事”为要,打造协商平台。群众的事要由群众参与讨论解决,红石社区通过民主选举,从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网格长、“五老”人员中选择10人组建群众代表议事会,制定并完善“代表议事”制度。不断推进五老调事,让老党员、老村民组长、离任村干部成为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组建“银发调解队”,把社区“五老”热能转化为服务居民效能。

“办事”为要,坚持结果导向。说的事情不解决,群众不仅不满意,更有可能激化干群矛盾。红石社区坚持问题导向、效果结账,紧扣“事要解决”,针对代表共议事项,由社区党组织牵头,联合乡级相关职能部门,精准对接,提高调解结案率,确保矛盾不上交。完善“一事一评”机制,事情办结后,及时回告“说”事人,对满意的签字、归档;对不满意的填写反馈意见,对未解决的实施“回炉”办理,确保解决到位。

下一步,红石社区将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机制,定期对群众诉求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评议,公开晒责亮绩,不断提高“逢四说事”公信力,推进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文/刘荣旭、宛新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