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太和县五星镇:“五老”人员巧介入,劳务纠纷妙化解

太和县五星镇坚持党建引领,实行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全面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不断完善,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实践中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群众烦心,联系网格管事

欠薪问题事关广大提供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五星镇始终坚持“民生无小事”的理念,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服务温度。

不久前,五星镇付桥村吴庆身上发生一件烦心的事情。农民工吴庆有一手粉刷的好本领,平常主要在村跟着包工头干墙面粉刷工作。这天,吴庆在坟台镇干活中不幸从梯子上摔下来,当日送至医院后被诊断为腰脊椎骨折。由于吴庆未购买意外伤害险,要求刘关村包工头刘峰给予经济赔偿时被一口否决。两方僵持不下,吴庆家属四处上访反映,包工头刘峰对于事故方家属的诉求不予理睬,听之任之。

事发过后,碍于情面,吴庆找到网格员反映问题。了解情况后,网格员吴绍敏立即上门劝说,并联系刘关村网格员积极协调解决此事。但刘峰却固执己见,坚决不给予赔偿。经多次协调效果甚微,为了尽早解决两家的纠葛,网格员将此事上报“五老”人员。

“五老”调事,联合化解纠纷

接到网格员的反映后,五星镇调解委员会办公室“五老”人员付林刚、李洪高度重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保障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把化解两家的矛盾纠纷列入近期重点工作任务。

在民事调解室,付林刚、李洪通过邀请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指出发生这种事也不是双方主观故意,事出意外,要求双方当事人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法理,终于赢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在该所民事调解室当场签订调解协议,施工单位给予事故方一次性经济补偿,成功调处一起由建筑工伤事故引起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化干戈为玉帛。

“经过镇村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我心里的疙瘩也解开了,医药费我全赔了并按照约定肆万贰仟元进行相关赔偿,一次性付清,感谢镇村网格员和‘五老’人员的辛苦付出和及时介入,不仅解了吴庆的烦心事,也让我无后顾之忧。”包工头刘峰说道。“五老”调解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朴实亲切的话语,引导他们分别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并分析赔偿相关医疗费用的合理性,通过调解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至此,这起因工伤引发的矛盾纠纷被巧妙化解。工作人员对此纠纷进行回访,了解赔偿情况,目前刘峰已付清全部赔偿金,吴庆亦表示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五星镇推广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网格员、“五老”人员、支部、群众的作用,在调解中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不断创新工作载体,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工作做在服务群众第一线、社会治理最前端,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王梦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