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肥东:让“席地而坐”成为常态 打造干净整洁公园环境

这几天天气晴好,在肥东县和睦湖公园里,不少市民或在散步,或在读书,或在闲坐聊天。

“我一有空就喜欢来这里,公园的环境好,空气也清新。逛累了,随处都能停下歇脚,不担心脏了衣裤。我家孙子也特别喜欢在公园里的儿童乐园玩耍。”正在和睦湖公园健身器材上锻炼的城南新村居民王奶奶,不住地夸赞着“家门口的公园”。

作为合肥市首个“河长制”主题公园、合肥市网红打卡地的和睦湖公园位于肥东东部新城核心区的中心位置,总占地约1200亩,水面面积约占550亩。公园共设置综合服务中心3个,独立卫生间4个,亭廊楼阁18个,游船码头3个,文化长廊1处。拥有和睦广场,和美园、和乐园、和悦园、和翠园、和安园、和悦园、和欢园、和心园等八大主题园。公园以和睦湖为中心,四周广场步道、栈桥亭廊、亲水平台、游乐设施应有尽有,现代园林格局以及优美的生态绿地系统,让其成为久居喧嚣的人们心仪的幽雅惬意的城市一隅,是一座集生态旅游、健身娱乐、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身的开放式综合性城市公园。“公园的环境特别干净,逛到现在也没看见地上有一片纸屑,一根烟头,走累了可以随便坐着休息。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也舍不得把它弄脏,有垃圾就会直接丢进垃圾桶。”家住恒大绿洲的何先生,非常满意和珍惜公园里的环境。

和睦湖公园物业公司经理王芳介绍道:“为了给居民朋友提供更好的迎春纳福环境,公司提前开展绿化补种补栽、湖面打捞、栈道维修等工作,在园内各大广场悬挂红色灯笼、中国节等喜庆装饰,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春节期间,公园内随处可见前来观赏游玩的市民朋友。看到大家喜气洋洋的笑脸,我们工作也更有劲了。”

公园景观丰富多样,景色宜人,步步皆景。要数最佳观景点,非九孔桥莫属了。该桥横跨于湖面之上,将湖面分为“和美”“修睦”南北两个部分,加之桥有九孔,有长久和睦之意,故而取名为“和睦湖”。站在桥上凭栏远眺,远可见水天一色,群楼林立,近可观绿柳婆娑、鱼翔浅底。除了九孔桥,不远处的摩天轮则是纵观全局的好地方,可将公园全景尽收眼底。

公园里的音乐喷泉秀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喷泉长约120米,宽约18米,喷射高度可达100米以上,是安徽省最大的湖喷泉。”东城办管理保障科科长张定国介绍。喷泉秀每逢重大节日开放,每次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看,水幕随着音乐时而轻缓优雅,时而慷慨激昂,将肥东的夜色点缀得绚烂唯美、魅力无限。

近年来,东城办以肥东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提升城市品质为抓手,用心、用情打造和睦湖公园。同步开展定光河、双桥河、马桥河等河道综合整治,重构河岸生态,改造提升沿岸景观,持续延伸以和睦湖游园为核心的景观链条。高标准实施了山水间游园项目和道路景观提升工程等一批品质绿化工程,开展护绿养绿行动,全力守护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如今,和睦湖公园已成为该县小区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2023年,东城办按照《肥东县‘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之一’行动方案》要求,积极创建肥东县首批‘席地而坐’城市会客厅示范区,努力为公众提供‘客厅级’城市公共环境,擦亮‘城市窗口’,引领带动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东城办党工委委员梁飞表示。(图文/李双燕、王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