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金寨县燕子河镇方坪村:管好光伏发电站 照亮乡村振兴路

金寨县燕子河镇方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实干巧干,多举措管理好光伏发电站,为实现乡村振兴持续注入不竭动力。

村级集体光伏电站

建章立制,让管理有章可循。制订村级光伏电站管理制度,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副书记为电站管理具体负责人,压实管理者的责任。村“两委”制定了《方坪村光伏电站收益分配使用方案》,将80%的受益用于公益性岗位,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精准设立公益性岗位37个,解决了部分脱贫群众就业问题。

组建队伍,让管理有人可依。从中心村庄就近选聘2名责任心强、有一定管护能力的脱贫群众作为电站管护员,在对管护员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并考核合格后上岗管护。要求管护员每天进行巡查电站、填写管护日志,并对光伏板进行日常的清洗、维护和保养,确保光伏电站能够正常发电,管护员如果发现断电、光伏板损坏、护栏损毁等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处理。

分布式户用光伏发电

方坪村位于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燕子河镇东北部,平均海拔600米以上,空气透明度高、平均日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光伏电站的良好自然条件。2014年,该村因地制宜打造“光伏+农业”的发展模式,建设了占地约6亩,总装机容量为6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并于当年年底,光伏电站在电网安全和电力输送能力方面达到了国家标准,顺利并网发电,为村集体带来稳定的收入。2022年,该光伏电站收益16.36万元,用于划拨公益性岗位资金12.99万元,用于村内公益性事业支出1.72万元,用于日常管护费1.14万元,用于县级代扣保险费用0.13万元,支付土地周转租金0.22万元,用于补助困难脱贫户0.16万元,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图文/彭文虎、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