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 

铜陵市郊区:春日“藕”遇 泥土淘“金”

发表于:2023-02-24 10:44  作者:陈磊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陈紫芊

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在铜陵市郊区千年古镇大通,这里濒临长江,是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而莲藕种植也是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  

2月23日一大早,铜陵市郊区大通镇和悦洲的藕塘里,工人们就已经开始“忙活”起来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种植大户施雷是铜陵悦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去年一共流转承包了200多亩的荒芜水面,从武汉引进优良藕种,种植莲藕。由于管理得当,首次种植的莲藕迎来了好收成,效益很可观。莲藕采摘,从当年8月份开始,一直延续到来年5月份。  

“去年是首次试种,预计新的一年莲藕产量在70万斤左右,每亩产值可达8000元。”施雷说,新鲜采摘的莲藕将直接销往上海。  

和种植大户一样感受丰收喜悦的,还有技术娴熟的采藕师傅。53岁的江洪海就是其中的挖藕人之一。  

“我帮种植大户挖莲藕,每天工作不到8小时,就能采挖2000斤左右,每天有500元的收入,工作很轻松。”江师傅说,莲藕采挖是一项技术活儿,他所使用的是采藕高压水枪,采用机械化运作,相比传统手工采挖,整个效率提升了将近4倍多。  

据介绍,近年来,铜陵市郊区大通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开拓荒芜空地和水面,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指导等措施,积极鼓励农民种植生态莲藕,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莲藕不仅净化了水质,扮靓了乡村,还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施雷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生态莲藕种植面积,打造规模化莲藕种植,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致富。(图文/陈磊)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