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 > 

立足资源优势 坚持绿色发展 绩溪畅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发表于:2023-05-17 09:59  作者:张敬波、周明助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陈紫芊

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和游客齐聚绩溪县,共同参与“2023绩溪金山时雨茶文化节”,见证“金山时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暨区域公共品牌保护倡议发布。

这是绩溪大力实施茶产业振兴计划,努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一个缩影。

绩溪县森林覆盖率达78.3%,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该县立足生态优势,持续创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路径,促进“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实现保生态与促增收“双赢”。

绩溪县以徽菜、茶叶、山核桃、油茶、石斑鱼等山货水产为重点,实施“南桃中竹北油”培育增值行动、特色养殖提质增长行动,高质量建设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组织实施“十乡百碗·千店万厨”牵引工程,最大限度把生态环境优势资源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产业。

目前,该县已建成总面积45万亩的茶叶、油茶、笋竹、贡菊、山核桃、徽菜原料六大示范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级山核桃示范基地、国家蔬菜标准园基地和中国徽菜食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共计培育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2个、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2个、市级三大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基地6个、市级以上产业特色村39个。该县农产品注册商标达292个、“三品一标”认证达24个,“金山时雨”茶、燕笋干、山核桃、绩溪火腿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值得一提的是,徽菜原料基地已达2.7万亩,徽菜全产业链初步实现“绩溪臭鳜鱼”“小黄牛肉”等特色菜式产品标准化、工业化生产加工,在全国21个省市建有100余个销售网点。

绩溪县还大力培育经营主体,通过实施百亿现代农林业产业培育工程,培育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0家、国家级农民林业经济合作社1家、省级林业合作社示范社7家、省级示范家庭林场5家。同时打造林业产业示范园区,规划面积2.47平方公里,入园企业42家,形成山核桃、茶叶、蜂产品、木材等林产品加工贸易及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园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名单。

为提升生态产品品牌价值,绩溪县积极对接沪苏浙,开工建设占地2.8余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4.1万平方米的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2022年全县绿色农产品网络交易额达到14亿元。

该县还在全省率先开展林业金融改革,建立林权收储中心,在宣城市率先开展“林下经济信用圈”建设,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3.7亿元,全县林业产值达31.45亿元。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