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天柱山的云

疫情逐渐褪去,天柱山景区恢复开放,我也上山放松一下。在天柱山工作这么多年,登过不少次,但这次不一样。经历过这次疫情,相信许多人都明白,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雄峰也好、奇松也好、怪石也好,但我还是最喜欢天柱山的云,时而翻滚、时而汹涌,或起或落,或断或续,浩瀚磅礴,缥缈变幻,云中天柱,山峰露出峥嵘,仿佛仙岛一般。

天柱山雄于峰。白居易称赞其“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天柱峰凌空耸立,一柱擎天,浑身石骨,瑰伟奇绝,柱、如锥、如烛、如剑、如楼台,不张扬、不妖媚,在宁静的天地之间,矗立亿万斯年,一派雄浑纯粹正义阳刚的男儿本色。

天柱山奇于松。最令人惊叹的是它的生命力,它于石缝间生长,在峭壁上孑立,在沟壑里伸展,傲然于峰巅,倔强孤傲,一展立地顶天之气魄,丝毫不低声下气、俯首称臣。树是山的肌肤,也是山的装扮,有树的山灵秀十足,引人入胜。

天柱山怪于石。天柱山的石与山为伍,与松为伴,或大或小、或立或卧,肖人状物,栩栩如生。或相依,或倚仗,或独处,石全石美,引人遐思。或沧桑圆润,或棱角分明,或掩映苍松翠竹之间,或屹立峰巅崖畔,以一种昂首向天的姿态,暗藏着一颗恒久不灭的雄心,破译着地球变迁的奥秘。

天柱山美于云。“奇峰出奇云”,云起时,整座山隐匿了身影,目所能及之处,云海蒸腾。云海不仅仅阻断了视线,甚至完全间隔了人声,恰如“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诗情画意,周围随之陷入世外桃源般宁静,人间天堂似的陶然。


它是天与地的相接,也是地与天的相融。只有在云海中,你才会分不清那是天,那是地,你也才会把自己融入于天地之间,有种“跳岀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感觉,尘世的烦恼、苦闷、惆怅、忧郁、得失,被云海洗涤的一尘不染。


观山则情满于山。选一处山岳,登高寄情,游目骋怀,看峰峦起伏,望云卷云舒,也许,这是许多人梦想中最为闲适的生活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