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精准帮扶,打响脱贫春季攻势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打响“春季攻势”,千方百计加强精准帮扶,切实做到疫情影响全面降低、精准帮扶全面开展、扶贫项目全面复工。截至2月28日,全省扶贫车间已经复工复产593家,开工率62.4%,1.2万户“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开工率达92%;超60%的外出务工贫困人口正陆续返岗。

精准对接供求,畅通贫困群众复工路

“爸妈,我已经到公司正常上班了,一切都好,你们不要挂念。”2月28日,已经返岗工作的刘蓓蓓给家里打了个电话。

刘蓓蓓家是阜南县公桥乡罗郢村贫困户,她在杭州一家物流公司上班,父母长年生病,家庭负担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年后迟迟开不了工,刘蓓蓓在家也很着急。“接到公司复工通知后,我就到村委会做了体检,办理了外出申请和健康证明,并在手机上提交了申请,不到两个小时申请就办下来了。”顺利办好了复工材料,第二天刘蓓蓓就动身去了杭州。

“贫困户如不能及时顺利返岗,不仅可能影响短期收入,还有可能带来就业风险。”对于稳定贫困人口就业,罗郢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龙有着清醒的认识,近半个月来,他积极组织村民返岗复工。罗郢村共有6573人,在外务工人口3500多人,其中超过700人是贫困户,他们的稳定就业事关全村脱贫攻坚大局。

“自从取消交通管制后,农民工外出务工的渠道畅通了很多,这两天村里每天都有100多人办理外出申请,准备返岗复工。近一周以来,已经有近2000人陆续返岗。”陈龙告诉记者,为疏通群众“复工之路”,当地开发了“智慧阜南”App,群众通过手机即可线上申请外出健康证明等材料。同时,村里将原有防疫卡点变成了就业信息发布窗口,及时向村民发布用工信息,引导村民办理外出手续,帮助贫困群众尽早返岗就业。

为促进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固镇县新马桥镇创新实行“123工作法”,有效兼顾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所谓“123工作法”,就是一对接两负责三联单,村里根据务工人员意愿,主动与用工单位对接,村民足不出户即可达成就业意向,确保务工人员点对点出行。村(居)组织务工人员开展体检,出具无咳嗽、发热等症状健康证明,对健康负责;意向用工单位出具确保用工证明,对持有健康证明的务工人员无条件录用,对上岗负责。三联单,即村(居)留存务工人员备案单,务工人员携带外出务工联络单,企业向村居反馈完成用工回执单。

“通过推广‘123工作法’,有效减少人员盲目流动,实现外出务工人口返岗就业精准对接,畅通务工人员复工路。”新马桥镇副镇长戴良波介绍,截至2月28日,全镇3800多名计划外出务工人员,已经有3100多人顺利返岗,另外少部分未能外出人员主要因为少数务工地城市仍有严格限制。

“从全省范围看,全省在外务工贫困人口有160多万人(含已脱贫),目前大约1/3的贫困人口已经返岗就业,另有1/3的贫困人口找到工作岗位正在返岗,还有1/3的贫困人口的就业正在加紧落实。随着建筑行业以及广大中小企业陆续恢复生产,返岗就业人口还会有大幅度提升。”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江洪表示,下一步重点抓好未就业贫困人口就业。推动贫困劳动力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引导贫困劳动力分批有序错峰外出务工。通过扶贫车间就近就业、合理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本地就业。

线上线下联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以前想买家乡土特产不容易,还要托老家的亲戚邮寄,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了,真方便。”日前,家住合肥的临泉人韩大姐来到家门口的临泉特色农产品店选购农产品。

临泉县是农业大县,农产品资源丰富,眼下受疫情影响,不少农产品遭遇销售瓶颈。作为结对帮扶“亲戚”,庐阳区充分发挥商贸资源优势,通过推进农特产品“上线进城”,为临泉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在合肥市庐阳区已经开了4家临泉特色农产品展销店,来自临泉的上百种土特产品、果蔬在此销售,累计交易额2060余万元,带动临泉县企业36家、贫困户196户。

坑上村是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的一个山区库区村,曾经交通闭塞,农产品卖不出去,如今借助农村电商平台,成了当地闻名的电商示范村。贫困户的笋干、茶叶、葛粉、茶油等农产品在网上销售,昔日的“山疙瘩”成了俏销网红产品。

60岁的江正国是坑上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老母亲卧病在床,他守着两亩茶园过活。“以前只能种点茶叶卖给茶厂,现在村里有了电商公司,茶叶、笋干、葛粉等很多山货都能拿来卖钱,一年可以多收入五六千元。”江正国告诉记者,有了电商平台,山货不愁销了。自己有时在电商公司打打零工,为农产品打打包,一年也能收入2000多元。

近期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限、市场消费低迷,不少地方出现农产品销售困难甚至滞销。贫困地区与贫困群众的农产品一旦出现滞销,将会影响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各地通过定点帮扶、电商扶贫等手段,想方设法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

我省大力推进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鼓励定点帮扶单位、承担结对帮扶任务的县(市、区)、帮扶企业等采取线上方式定点采购帮扶县(市、区)和帮扶贫困村的农副产品,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推动电商下乡,帮助贫困群众参与网上销售,帮助贫困地区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2月27日,亳州市谯城区华佗镇道东村的扶贫车间里一片忙碌,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忙着将药材打包装箱。“这段时间厂里积压的订单比较多,我们克服困难尽早开工,目前车间已经有40多人到岗,产能逐渐恢复。”扶贫车间负责人李腾飞说。

“上班了,有钱赚了,当然开心了!”武红梅是华佗镇道东村刘大庄贫困户,夫妻俩都在扶贫车间上班。武红梅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扶贫工厂,他们夫妻俩就一直在这里上班。“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老人,还不耽误干农活,照顾家庭、干农活、上班挣钱‘三不误’,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就盼着扶贫车间复工,大家的生活很快回归正轨。”

据该镇道东村党委书记李树清介绍,道东村属于贫困村,贫困人口较多、扶贫任务较重,为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镇里建设13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引进了亳州市润源堂药业有限公司负责经营,扶贫车间吸纳了附近群众及贫困户100多人实现就业,其中12户17人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全省共有950家扶贫车间,截至2月28日,已经复工复产了593家,开工率62.4%。“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龙头企业约1.3万户,目前已有1.2万户复工复产,开工率达92%。重点工程项目开工率也达到了50%。

江洪表示,各地要千方百计加强精准帮扶,切实做到疫情影响全面降低、精准帮扶全面开展、扶贫项目全面复工、十大工程全面实施,坚决打好春季攻势,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日前,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逐步恢复生产经营,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切实抓好扶贫资金项目管理。针对当前疫情影响可能造成的短板弱项,调整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加快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调整和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抓紧启动项目招投标,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