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文旅产业“疫”后复苏得这么干

推动扶持政策落地

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向企业征集了解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具体建议,并指导文旅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下发文化和旅游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梳理了56条复工指南建议。围绕当前国家、省及相关部门密集出台的财税、金融、社保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指导文旅企业用好用准用活政策。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靖介绍,为更好地指导文化和旅游企业用好扶持政策,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稳定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月18日印发了指导企业切实用好政策推动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用好金融支持政策、落实社保稳岗政策、申请税费减免缓交、争取财政扶持资金、执行保证金暂退政策、加快拨付奖补资金、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等七个方面,全面梳理了国家部委、省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已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准确了解、积极申请、充分享受各项支持政策。2月2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了恢复产业活力激发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从加强宣传指导、推动扶持政策落地,及时策划组织、开展惠民消费活动,打造多元产品、丰富消费新业态,实施智慧赋能、开拓消费新空间,点亮夜间经济、延伸消费新时段,推进项目建设、夯实消费新供给,强化宣传营销、激活消费市场,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消费环境等八个方面,制定了相关支持措施。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进一步服务企业落实扶持政策,主动与财政部门协商,加快下拨今年文旅专项资金。进一步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做好恢复营业准备。支持文旅企业加大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力度,形成新的供给能力,帮助重点项目企业落实土地、税收、资金等方面应享受的优惠政策。

充分储备文旅产品

“待疫情解除后,我省将提前举办第七届安徽文化惠民惠民消费季活动,采取财政直补消费、省市拼盘、金融惠民政策叠加,文旅企业优惠折扣等措施联动实施。”王靖表示。

每年的文化惠民消费季,百姓乐享其中。剧目展演、非遗展示、美食节庆、文创产品展销、民俗体验等文旅消费活动,应有尽有。今年,“送戏进万村”、“江淮游—百项非遗进景区”、全省音乐舞蹈展演等文化惠民活动,都是值得期待的亮点。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将设立消费激励引导资金,鼓励商户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丰富市场供给;并因地制宜推出文旅消费券、惠民卡等措施,释放消费潜力。作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合肥、芜湖,将继续巩固建设成果,完善优惠政策,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目前,按照分区分级原则,黄山风景区、九华山风景区、天柱山风景区等66处A级景区已经对外开放。王靖介绍,将打造多元产品,丰富消费新业态。按照“先周边再外地、先近程后远程”的旅游市场恢复特点,谋划一批一日游、周边游、乡村游、亲情游线路和产品。重点围绕“五一”“端午”“暑假”等时间节点,策划一批康养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避暑旅游、休闲度假、研学旅行产品。在持续推进、完善“皖南川藏线”、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皖浙一号线”、“黄山218风景道”、大别山旅游风景道等基础上,因地制宜规划推出一批旅游风景道产品。拓展各级博物馆、非遗传习基地、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等功能,合理配套餐饮区、休闲区、文创产品(非遗产品)展示售卖区,推动文创产品研发、展示和销售。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四级联建”、“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等创建活动,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推动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开发建设旅游民宿、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等乡村旅游产品。加强引导、鼓励各地参与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评选创建,择优推荐创建国家级示范基地和示范区。

开拓文化体验新空间

将服务阵地转至“云端”,是众多公共文化场馆机构在疫情期间的选择。

“宅家的日子,安博邀您线上欣赏皖乐徽声。”在安徽博物院的相关线上平台上,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安徽戏曲音乐文物展等很多数字全景展览让人犹如身临其境。在安徽数字文化馆上,一大批文化慕课和群文美术作品不间断更新。在合肥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上,热门精选图书的电子书可以进行扫码阅读。全省图书馆参与的阅读马拉松线上快闪赛,通过网络分发电子书,吸引更多读者参与。

为应对疫情,全省各地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从1月24日开始采取临时闭馆的措施,在此期间,各地公共文化场馆积极开展线上活动,坚持“闭馆不闭展”。据统计,疫情期间,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安徽省文化馆联盟、安徽省博物馆展览陈列联盟、安徽文化云利用互联网开展数字阅读、文艺展示、线上展览、云上课堂、在线培训、互动活动等网上专题服务共330余场,其中包括“安徽抗击疫情群众文艺作品展示”“2020年抗疫文艺创作线上作品展”等抗疫主题活动,访问总量483.96万次,活动参与总量30余万人次。

数字化文旅项目,是应对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还是未来发展的可行之路?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此前数年来在数字技术领域的广泛运用、在数字资源方面的有效积累,在此次疫情面前化被动为主动。智慧赋能带来了文化旅游消费的新空间,势必将继续推动相关行业开发新型文旅产品。王靖介绍,今年我省将推动文旅产业与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开展全省动漫大赛,鼓励开展各类电竞赛事活动,支持办好中国电子娱乐竞技大赛,利用“安徽文化云”、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展在线直播、在线宣传、在线展览,并指导各级文旅部门加大数字化、沉浸式、互动性文化旅游项目设计。

“点亮夜间经济”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举措。

近年来,我省出现的24小时书店、“博物院之夜”活动等,收获不俗的口碑。灯光秀、音乐节、露营节等,是城市时尚文化的标注,也成为近年来部分文化创意园区的保留节目。在未来,延长图书馆现有日间设施开放时间,增加夜间阅读空间,支持建设24小时书店,鼓励博物馆、体育馆推出夜间服务等,值得期待。在合肥市罍街、芜湖市方特欢乐世界、芜湖市鸠兹古镇、黄山市黎阳in巷、安庆市五千年文博园、铜陵天井小镇等旅游目的地,其夜间旅游项目经验值得推广。

根据各地疫后复工复产安排,我省将稳妥有序地发展业态多元、体验丰富的夜间旅游,择优推出“十佳夜游街区”“十佳夜娱项目”“十佳夜读空间”“十佳深夜食堂”等,推动夜间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发挥夜间经济集聚协同和带动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