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预计早期名优茶产量略有下降 春季干毛茶产量基本稳定

前春茶开采在即,新冠疫情会对今年春茶生产产生哪些影响?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虽然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但对生产管理用工、销售渠道等环节还是存在客观影响,加之去年安徽局部遭遇4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大别山茶叶主产区普遍受旱。综合来看,预计今年安徽春茶开采面积仍将维持在250万亩左右,早期名优茶产量会略有下降,但春季干毛茶产量基本稳定。

主产区预计3月中下旬大规模开采

近年来,安徽春茶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2019年,春季茶园开采面积254.18万亩,干毛茶产量6.71万吨,一产产值109.76亿元,其中春茶干毛茶产量和一产产值分别占全年茶叶总产和一产产值的47.32%、75.42%。

今年越冬期,安徽气候偏暖,未遭遇极端气候,对茶树生长较为有利。目前大部分茶区茶树品种正处于萌动期,尽管近期气温波动较为频繁、剧烈,但预测安徽茶叶主产区将于3月中下旬开始大规模开采。长江以南茶区低海拔特早生品种,如乌牛早、中茶108等3月初可以少量采摘,而高山茶园仍需要清明节之后才能正式开采。目前,安徽茶园主要由农户(大户)分散管理,加上农民工外出受限,春茶前的主要管理工作如浅锄除草、追肥等工作基本都如期开展实施。

应对疫情,各地积极保采收、保加工、保销售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茶生产可能面临采工短缺、加工能力不能及时恢复、传统销售渠道受阻的问题。据专家预测,如果3月底前疫情没有解除,人员流动相对受限,部分以外来工为采工主要来源的主产区将出现用工短缺。此外,茶叶实体店及茶楼、茶馆、茶旅融合的休闲农业园区无法正常营业,传统销售将面临转型挑战。日前,省农业农村开展调度,全省近40家育苗企业、大户有约1.4亿株茶苗待售,涉及销售额约4000万元,如果4月底前无法售出,将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为了减少疫情对春茶生产的影响,各地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在保采收上,安徽要求各地在准确预判春茶开采时间,及时公布用工信息与需求的基础上,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引导本地农民就地就业,确实需要外来劳力的,要提前与往年采茶工输入地经纪人做好沟通。另一方面合理组织开采,鼓励低海拔茶区暂缓春季追肥,高山茶园适当减少春肥施用量,以推迟采摘期,错开采摘高峰。鼓励包片分散采摘,采后鲜叶由专人就地收集,运送到工厂,确保做到人员不聚集,地块不交叉。

在加工方面,组织和引导加工企业、农户提前做好茶厂卫生,清洁相关装置与用具,做好检修、调试工作,确保加工设备正常开机与良好运行。引导生产经营主体根据鲜叶老嫩情况,及时调整加工的茶叶等级与种类。鲜叶加工按工艺流程规范操作,单机作业时,做到一人一机或一工序,避免多人聚集。

在销售上,鼓励茶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与农户进行对接,以订单收青,或委托加工方式组织春茶生产。引导各地茶市在做好防护措施到位、消毒通风的基础上,有序开市。积极探索推广新型销售模式,鼓励生产经营主体与销区茶商进行点对点对接联销,引导广大茶企、茶农使用淘宝网、京东、邮乐农品等线上平台进行交易或参加、开办网上春茶节、线上茶(博)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