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老乡鸡投资5个亿建设大数据基地

投资5个亿的老乡鸡大数据智能产业基地开工、3-5年内投资近20个亿的天瑞金环境科技园开工……3月21日上午,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现代企业总部项目现场,2020年蜀山区“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产业类“双百亿”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在此举行。当天有1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02亿元,涵盖环保、大数据、总部基地、金融、人工智能、跨境电商、大健康等多个领域;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01亿元,涵盖环境产业、大数据、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领域。

“考察了全国多个城市,最后看中了合肥的投资环境,在这里打造环境科技园。”北京天瑞金集团合肥公司总经理胡淮东介绍,天瑞金环境科技园位于白莲岩路与渡仙桥路交口西南角,占地约248亩,建筑面积约21.8万平米,依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将重点发展环境(应急)监测、环保技术研发、环境治理等环境高技术服务业,打造环境(应急)科技园。3-5年内投资近20亿,项目建成运营后,年产值达30余亿元,招商企业260余家,带动就业16000余人。

据介绍,当天,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天瑞金环境科技园、合源药业缓控释制剂研发中心、机器人智能制造科创园、老乡鸡大数据智能产业基地、顺丰速运智能分拣基地(二期)、高端汽车电子商务总部基地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的项目有湖南力合水环境检测实验室、腾讯财付通金融数字产业园、清博大数据华东总部、汇丰银行安徽总部、合安高铁安徽总部、瑞幸咖啡安徽总部等18个项目。

“老乡鸡正在布局全国,投资5个亿的大数据智能产业基地,对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有促进作用。”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介绍,项目位于千丈路与仰桥路交口东北角,占地约20亩,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将建成老乡鸡新产品开发、质量管控和智能信息于一体的智能产业基地,采用国内先进标准的初加工工艺,为全国各直营门店提供各种原材料集中采购、标准加工及统一配送。项目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40亿元,税收超2亿元。

近年来,蜀山区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环境产业。2019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正式落户蜀山区,标志着更多环境行业的创新资源汇聚合肥,该区依托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目前已基本形成“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环境领域上下游规模以上企业65家,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产业集群初具规模,2019年实现产值45亿元。

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中国环境谷”为平台,该区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意见,成立平台公司、制定151产业发展体系,每年投入5000万专项资金、设立6600万天使基金,首期2亿元规模的“战新贷”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发展。下一步,该区将充分利用地理、交通和科教优势,争做全国环境领域技术策源地,打造全国(长三角)一站式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平台、筹建全国(长三角)环境技术集中交易中心等。

晨报记者王姗通讯员路璐季云冈朱琛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