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平均气温每10年上升0.2℃ 降水强度明显增加

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与水”。据省气象局负责人介绍,近几十年来,我省也出现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平均气温每10年上升0.2℃。同时降水强度明显增加,暴雨日数和特大暴雨站次增多。

水循环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物质循环之一,制约着地球生态环境的平衡和协调。我省属于典型的东亚季风气候区,光、热、水资源充沛且季节变化同步。据介绍,近几十年我省气温呈上升趋势,变暖速率与全国平均基本持平,高于全球平均。同时降水强度明显增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出多发、突发的态势。为推进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趋利避害,我省推进黄山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开展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估,构建绿色发展生态气象指标,提升天气预报能力,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去年全省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探测飞行62架次,组织16个地市和黄山、九华山风景区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354点次,累计增雨量约17.39亿吨。(史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