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游徽州,体验徽文化 (线路推荐)

徽州每逢三月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给春季带来了一缕若有似无的芬芳;

西递宏村依山面水、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是江南独有的水墨韵味;

徽州古城的狭长街巷中则处处透着普通人家生活的市井味。

民俗、自然、建筑、人文,到黟县一次旅行就能饱览众多的徽州文化。

DAY1

D1:自行出发→宏村(牛形古水系建筑)或西递村(古楹联、孝文化)→屏山村(风水文化名村)→宿宏村或西递村→夜观大型实景文化演出—【宏村·阿菊】。

宏村

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

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

南宋绍兴年间,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围绕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牛肠"两旁民居为"牛身"。

西递

古徽州孝文化的起源地

程朱理学奠基人程颢、程颐、朱熹的阙里

有许多文化遗址,如西递敬爱堂的大堂中央,就留有朱熹亲笔题写的巨大沉雄的“孝”字

西递古楹联,内容丰富,书法风格迥异,雕刻与装潢技艺精美,给人一种高雅的文化享受。

屏山

吉阳溪九曲十弯,穿村而过,两岸石磅不时飞来村妇浣洗的锤声,蓄水石磅白花飞溅;

青砖灰瓦的民居祠堂和前店后铺的商铺夹岸而建;

十余座各具特色的石桥横跨溪上,构成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特有的风韵。

夜游西递

“梦礼徽乡传奇西递”

以浓厚的徽文化和民俗风情为创作题材,以西递千年历史、人文典故、文化故事为线索,通过“传颂”、“传承”、“传世”、“传奇”四部曲,层层递进,真实再现了西递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现出夜幕下的西递与白天完全不一样的另一番美景

使艺术和科技完美结合,突出徽州特色,彰显西递古建筑之美,用高科技的光影互动,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时空跨越。

大型实景文化演出—【宏村·阿菊】

《宏村·阿菊》讲述了徽州女人阿菊的传奇故事。演出一共四幕,分别是甜蜜新婚、不舍送别、强盗袭村和永恒的爱。故事从阿菊绣球招亲说起,一直到新婚燕尔、男人离乡经商,阿菊持家奉祖、苦守岁月,期间遭遇强盗袭村,守家的女人们勇斗盗寇、护卫家园,最终男人荣归故里,夫妻团聚。全剧融入多种全新的剧场艺术元素,气势恢宏,新锐震撼。

艺术再现徽州女人贤惠、勤劳、持家、教子、耕耘劳作以及忠贞如一、保卫家园的新形象、新身份的大型实景剧。

DAY2

D2:酒店出发→关麓村(神奇的连体古民居)→守拙园(陶渊明守拙文化)→秀里影视城→返程。

关麓

关麓,是黟县古时聚族而居的又一大村落,以神奇的连体古民居著称。

关麓最有特色的是设计精巧、保存完好的徽州古民居-“八大家”连体建筑群“八大家”为关麓村核心建筑,外观上八座宅院自成单元,而实际上楼与楼之间相互沟通,如同连体,是宗族观念和势力的生动写照。

守拙园

守拙园暨陶渊明故居·守拙园景区坐落在距黟县县城6公里的陶渊明后裔居住地——赤岭村(陶村)遗址,

当年,陶渊明在此游历时,受黟县小盆地秀山丽水的陶冶和人们挚爱田园生活的感染,写出了流传千古的《桃花源记》名篇。从此,人杰地灵的黟县被誉为“桃花源里人家”。

秀里影视城

  秀里影视村位于风景如画秀里村,电影《苏儿》,电影版《武林外传》这里拍摄完成。

我们在同福客栈等你,感受江湖

“丹青难写是精神”

如今,徽州曾经的人、物和事渐行渐远

然而,千百年来诗人笔下的徽州依然风光无限、风情万种

等你亲自来感受它的美,探寻它的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