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天柱山峡谷:一眸“秋波”盼你来赏一谷美水

春风贵如客,一到便繁华。

春光正好,何不到安徽天柱山峡谷,聆听山高水长,寻找诗与远方。

  天柱山峡谷纵深3.5公里,上下落差200余米,有瀑布10余处,溪涧潭池20余处,形成一幅瀑下有潭、潭下有瀑、潭瀑相连的山水画卷,仿佛凝结远古的诗篇,解读着天柱山的沧海桑田。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这是天柱山峡谷的写照,幽深中隐约着诗意,灵动中蕴含着生机,青山绿水,美不胜收。

春水初生,泉水泠泠,悬崖飞花,峡谷的春天,仿佛山水画中来。

沿途瀑布或弯曲有致,蜿蜒旖旎;或腾空飞落,声若雷鸣;或洋洋洒洒,娉婷多姿;或首尾相接,曲折连环;或势如破竹,气若长虹。

春水流经峡谷,飘过悬崖,落在幽潭,这便是峡谷最初的模样,飞瀑流泉,定会让你激动到尖叫。

春天一到,峡谷鹅黄隐约,新绿初绽,松林竹海披上了一层浅绿的外衣,浸染在幽深静谧中,让人重回恬淡娴静之中。

走进天柱山峡谷,是一场不期而遇的美丽。

 这里,优良的生态系统与丰富的水文景观交相辉映,万竿翠竹,郁郁葱葱,层峦叠嶂,苍翠欲滴,“特产”高浓度负氧离子和植物精气,是一处理想的天然氧吧和养生胜境。

沐浴着峡谷的晨光,沿着林荫小道溯流而上,大口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尽情感受着生命的美好。

坐在幽潭边,置身廊桥上,沾着飞溅的瀑花,任思绪蔓延,让人感慨万千。

铺上瑜伽垫,瀑布前,平湖边,松风竹涛里,舒展属于生命的美丽,痴绝又缠绵。

静坐桃源湖畔,独钓一池春水,或在林间宽阔处,演习天柱养生功,在“森”呼吸中享受乡野慢时光。

 一时兴起乘上游船,徜徉山水间,仿佛跌落诗情画意里。

置身临水居,天柱群峰,环湖而建的民居,游船往来不歇,一派安静祥和的画面。春风徐来,吹皱一湖静水,思绪随着湖光蔓延。

王立新/摄

当峡谷遇见一场春雨,更有一种难以言喻的诗意和美。

临水居被淅淅沥沥的春雨扯下一幕幕雨帘,天柱群峰隐约于雨雾中,隐隐现现,雨滴落在湖面上,碎了,散了,又聚了,喧嚣浮躁瞬间变得平和与宁静。

在很多游人心里,天柱山峡谷一直以“华东最美的水谷”存在,被回味和探寻着。

来到这里,忘却时间,忘记烦恼,心里有多珍重,就会有多欢喜。(文/张泽胜 陈兴旺 天柱山峡谷景区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