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陈理:疫情之下 体育产业“危”中见“机”

疫情期间体育产业如何再发展是我们一直关注的话题,体育产业如何在危难与机遇中寻求出自己的道路呢?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波动体育创始人陈理来到了我们的节目,让波动体育领军者带着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中国网韵动安徽:疫情自爆发以来,对体育产业产生了哪些影响?

陈理:我们公司是以赛事运营的公司,我们的所有赛事现在是全面停止,原有业务处在一个无事可干的一个境地,对整个体育产业来说,体育场馆、体育培训等造成了一个全面的影响。

中国网韵动安徽:体育产业在面对这种突发事件时有什么表现?和其他行业有什么不同呢?

陈理: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或多或少有一些收益、销量,但是对于体育产业来说是非常严重,因为体育是一个重线下的场景,它全部是归零的。比如说我们公司2019年的营业额超过了5000万,2020年准备大干一场,但是现在一个“暂停键”把我们是不仅没有增长还归零了。

中国网韵动安徽:这次疫情对于体育产业有两个非常直观的影响,一是造成大量的赛事停摆,第二就是文体活动按下了暂停键,对于这两者您有什么看法? 

陈理:第一,疫情对聚集性的活动是减少和终止的。自1月20日接触到这个疫情消息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暂定推迟了在二月份和三月份举办的各项体育赛事活动。本来预计是四月份左右能够恢复,但是因为国外的疫情变得越来越严重,3月8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暂不举办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活动,国务院最近也发布通知咋不开展文体类活动。看到这些文件的时候,我就在我的朋友圈发文说“彻底凉凉”,我们需要大家的救助和自救,赛事什么时候举办现在是一个未知数。和体育有关系的体育场馆的开放,还有公益性的部分在逐步进行开放了,体育培训现在还是暂停的。

中国网韵动安徽:遭遇本次疫情之后,体育产业如果想回到正轨甚至有更加迅猛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想法和建议?

陈理:首先,作为政府主管部分需要出台一些政策,政策分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借此机会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为未来发展提供一个更好的基础。第二个方面是扶持支持一批重点企业;其次,作为企业来说需要在这段时间积极自救,不能采用过激的裁员、降薪的行为,这样才能保证疫情之后各项工作能够快速开展。

中国网韵动安徽:波动体育作为运营马拉松赛事的专业机构,您觉得疫情给中国马拉松赛事带来的短期、长期影响是什么?

陈理:对近期的一个影响,包括总局还有国务院文件的发布,个人的预判是马拉松这样的大规模活动有大概率是今年全年可能终止,2020年可能是无马之年。对长期的一个影响,我是非常积极乐观的,第一是从朋友圈网络上看到大家对健身运动的需求,大家期望能在疫后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希望能出去跑一跑,这个需求的动力可能会被进一步的爆发,这是对整个产业最大的一个利好;第二,疫情中看的很多画面在马拉松当中也能看到,比如,疫情中消毒水全城消毒,在马拉松里面也有洗路,在赛事开始前需要对路面全面清洗。更为重要的一点,我之前有在朋友圈发过,马拉松在未来将不仅仅是最大的全民健身活动,不仅仅是城市的品牌宣传活动,他更是一个在和平时期政府各个部门每年一次的协调演练演习。

中国网韵动安徽:2020年波动体育有什么样的规划?

陈理:首先,我们将进行转型,借此期间突破以往比较单一的赛事运营模式,在体育培训、体育场馆运营,特别是在体育科技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和力量来做更多的事情。第二方面,我们深度思考体育产业的发展需求,发展的产品应该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扩充,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危”也是“机”,一方面我们呼吁政府给与我们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在自身业务方面,我们最近在转型线上,上线了线上马拉松,上线了相关赛事的周边产品,全面拥抱直播,把优质的产品和跑友连接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