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云旅游”加速文旅业复苏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大量景区面临短期的经营困境,为保持关注度、拓展收入来源,国内不少景区纷纷上线“云旅游”项目,来应对特殊时期的经营难题。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1000多家景区开通了线上游览服务。景区、展馆与在线旅游平台、科技企业合作,采用VR推出全景虚拟旅游项目,部分景区还配有语音讲解服务。除了介绍景点,一些景区还玩起了体验式“云旅游”,网络主播带着网友“云看戏”、“云坐船”,甚至在直播中带货,推广当地特产。

实际上,此前我国接连掀起多轮重点景区降价潮,已经将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传统景区被推到转型发展的岔路口。面对突发的疫情,景区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等严重下滑,在“无米下炊”的情况下,景区经营者另辟蹊径,寻找新的卖点,“云旅游”项目是一种新的尝试。疫情令旅游业遭遇寒潮,加速“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并与网络直播、动漫、文创等深度融合,给人们带来酷炫新体验,释放数字文旅消费新需求。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以及五一小长假等综合因素,以景区为代表的旅游业开始逐步回暖。据携程等平台数据统计,截至4月16日,全国恢复开园并可在线预约的景区数量已接近4000家,主要为山岳型景区、开放型景区和市民公园等室外旅游场所,总体运行平稳。在恢复的景区中,很多运营方启动新科技来进行智能化管理,如启用智能头盔,用于快速无接触检测游客体温;或引入智能测温AR眼镜,2分钟最快可以测100人的体温等等。

业内人士指出,云旅游、短视频等传播能力更强,“种草”效率更高,是文旅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开展营销和转型的有效杠杆。对复开的景区,客流量的限制势必将影响部分营收,在探索‘云旅游’和线上直播等应保持差异化,避免直接把线下资源全盘照搬到线上,通过科技、内容等提升“云旅游”体验和品质,积聚线上人气,带动客流逐步往线下景区转移等,放大“云旅游”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