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安徽景区“约”出旅游新常态

不同于以往“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年五一假期,以黄山为代表的安徽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全部落实预约游览,实现了“应约尽约”。游客群中没有了“2小时只走了一公里”的抱怨,取而代之的是“青山花海皆是景”的赞叹。

据安徽省文旅厅消息,五一假日期间,我省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景区客流管控和假日旅游工作,景区客流稳定可控,累计接待游客2044.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32亿元,市场较清明假日回暖趋势明显。

青山花海代替人山人海

一机在手、一点而就的大信息时代,旅游,在不少人眼中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年,身边不少通过预约游黄山的朋友归来后感叹,景区推出的预约旅游新模式,并没让游客感到受限,反而带来了放心、舒心、开心的体验。当盲目旅行的成本降低,一种“不预约不出游”的生活新习惯正在养成。

今年4月中旬,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旅游景区客流管控电视电话会,明确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在法定节假日要全部落实预约游览,实现“应约尽约”,确保安全有序开放。

“不到一个月,人气降下来的黄山妩媚多了”“这个假期的黄山风景区,青山花海代替了人山人海”……这个假期,不少小伙伴行至黄山脚下,都看到了黄山景区早前公布的一则游览须知:“五一”期间,黄山严格执行景区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即15000人的限流规定;4月29日起,景区门票实行至少提前一天线上实名预约管理,出游当日不能预约当日门票,未预约游客不得进入景区。

“之前在APP上预订了票,黄山景区的关卡设置很科学,一路旅程都很顺畅,很便利,也很安全。”沿着扶梯两侧的杜鹃花拾级而上,合肥游客小汪不禁感叹,“这样的黄山美呆啦!”

除了推出预约旅游的有力举措,安徽黄山风景区为避免人流过于集中,还将景区开园时间提至5:00,采取分批导流措施,划分六个时间段,引导游客从景区的南北两个大门进山。

在宏村景区,除了设置有“Z”字型回流通道、1米隔离线等维护秩序手段,还设有3处“人脸识别红外测温系统”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体温测量效率。

权威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1日至3日,黄山风景区每日接待游客量均未临近上限,三天内单日最多接待游客10377人,为限流后最大承载量的69.18%。5月1日的预约人数只有3820人,这个数字只有清明小长假黄山日均人流量的十分之一多一点。

在500公里外的皖北大地,阜阳八里河景区针对提供了OTA平台线上预约购票和“安徽八里河旅游区”微信公众号预约购票多种方式,还对团队预约提供了细则,在重要的路口和关键节点安排志愿者进行引导,“预约制”让游客“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玩得好”。

旅游新常态游客很期待

放眼全国,与往年“五一”小长假不同,今年五一国家对景区提前发出了完善预约制度,接待量不超过30%最大承载量等要求,“不预约,不出游”成为今年五一最显著的特点之一。

携程门票数据显示,超过4000家景区已可以在携程预约预订门票。假期前三天,通过携程预约景区门票的人数相比清明增长176%,相比去年五一同期,门票预约人数也恢复至5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预约制的流行,使得今年五一成为有史以来最“智慧化”的小长假,有望成为旅游“新常态”。

乘车提前订票,也有助于妥善安排行程;预约看病保证能看上想看的医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等候……预约在生活中便利无处不在,当预约制嵌入景区游,可以提供信息透明的旅游服务,有效对景区对游客精确控流导流,还可以大幅降低管理成本。

“如果预约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能够了解到景区的预约人数,以及分时段分地点的进入信息,还可以帮助游客作出更多理性的选择。”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认为,这样就可以减少进入景区的等候时间以及扎堆游览,更有助于提高出行的便利以及游览的体验感,提高旅游的质量。

王云飞认为,要真正使得预约出游成为人们的生活新习惯和消费的契约选项,得从根本上引导旅游经营者对“人海”逐利的依赖,更多地转向精细化、差异化运营,把更多的功夫下在平时,细水长流、提质增效。

在一机在手、一点而就的大信息时代,随着五一假期落幕,身在安徽的你,为家乡景区的“不预约不旅游”打几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