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天柱山富硒富锌茶 富一方百姓

“富硒富锌茶就是不一样。”5月初,春茶生产接近尾声,坐落在潜山市天柱山镇的安徽驰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文志特别开心,他在茶叶加工厂忙着组织给浙江、福建等地的客商包装发货。“今年,公司已经销售剑毫类春茶近500斤,均价1600元以上。”谈起茶业效益,曹文志笑眯了眼。

和曹文志一样高兴的还有天柱山周围的茶农们。“山还是这个山,没想到开发起富硒富锌茶来,那么能赚钱。”正在天柱山大龙窝山场采摘茶草的村民汤淑华主动向大家介绍起茶山的前世今生来。“过去,这茶山,稀稀疏疏的茶棵,没人愿意去打理。”驰展公司动员农户流转,她和其他茶农一样,怀着试试瞧的心态将茶山入了股。“没想到,荒山还能掘出金子。现在,我们摘茶,每天有百把的收入,年终还有分红呢。”谈起茶山的变化,汤淑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位于天柱山腹地的大龙窝山场,海拔800余米,怪石磷峋、沟壑纵横,茶在林中、林茶相间。几年前,这里的茶叶价格和其他地方没什么差别,可高山采茶耗工费时,由于效益低下,山场接近荒废。

天柱山一带云雾缭绕、雨水充沛,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2万个,被称为天然氧吧。“这么美好的环境,发展有机茶具有绝对的优势。”在外经商多年的曹文志从中看到了商机,他先后承包了1000余亩山场,成立合作社,专心打造高品质无污染有机绿茶。“这么贫瘠的山场,又不施化肥、农药,哪来产量?不赔钱才怪!”村民们起初不理解。三年来,合作社定期对茶农开展培训,讲解种茶制茶相关技术,着重宣传不求产量求品质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逐渐成为村民的共识。

据安徽地质部门检测,潜山是少见的土壤中同时富硒富锌的地区。去年,在潜山农业部门引导下,曹文志积极开发富硒富锌茶园。今年一开园,他就将茶叶送往省里的一家检验检测中心检测,结果可喜,每千克茶叶硒含量达0.24毫克,锌含量50.8毫克,达到国家标准。“锌和硒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硒能提高人的免疫力,抗衰老;锌有益智、促进生长发育作用。这里又是富有负氧离子的养生地。有了这些,曹文志信心满满地打出“三富”品牌。前不久,曹文志与合肥的一家公司签下了三年供销天柱剑毫茶叶的合同,每年600斤,每斤意向价1800元。

良好的效益激发了当地茶农发展生态茶的积极性。现在,参与合作社的茶农有25户,其中贫困户12户。公司富硒富锌茶园发展到1600亩,其中有机认证400亩,高山野茶1200亩,带动了200多茶农就业,为农户累计增收120万余元。

潜山地处大别山东南麓,森林覆盖率达54.4%,生态环境优良。全市现拥有茶园12.2万亩,产量3400吨,年产值5.2亿元。近年,该市依托本地富硒、富锌、富负氧离子的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政策扶持、强化服务、企业带动,大力发展生态茶,让10万茶农实现增收。(王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