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合肥市蜀山区获中央1000亩新增用地指标奖励

土地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节约集约用地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要求。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合肥市蜀山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唯一获奖的县区,并获得中央1000亩新增用地指标奖励。自2017年开展国务院大督查节约集约用地奖励以来,合肥市连续四年均有县区获表彰。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全面落实生态环保、乡村振兴、耕地保护、“房住不炒”等国家重大政策和决策。根据大城大乡的实际,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确保重点,有增有减”的原则,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严格落实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制度,严格把关用地审批和土地供应等环节,确保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耕地保护目标统一协调,努力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

蜀山区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合肥市《发挥自然资源支撑保障作用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共上报各类建设用地项目39个,总面积2398.74亩。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认真落实水源保护区、生态控制红线政策,严控各类用地审批。三是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共完成土地整治项目9个,新增耕地总面积6100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合肥市蜀山区高度重视土地计划、耕地保护、基础民生项目建设的监督与实施。2019年土地计划执行率100%。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占用地总量的64%,连续20年完成省下达耕地保护目标任务。2019年蜀山区建设用地共上报14个批次,总面积2164.10亩,其中农用地1150.11亩(耕地929.84亩),建设用地997.79亩,未利用地16.20亩。农转用共上报5个批次,面积共234.64亩,其中农用地116.64亩(耕地58.19亩),建设用地93亩,未利用地25.01亩。

在过去一年,蜀山区地均产出2017-2019年年均增长18.64%,新增用地地均投入强度年均增长8%,全区建设用地供地率长年保持在90%左右,居全市前列。连续多年单位GDP占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逐年下降。2019年归还全部增减挂钩4125亩用地指标,完成两个批次增减挂钩项目总共433亩的申报及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928亩申报工作。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摸底调查已结束,预计可挂钩用地指标1200亩。

今年,合肥市蜀山区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计划,不断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特别是以这次国务院督查奖励为契机,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奖励的用地计划指标优先用于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和新兴产业等建设,确保惠民生、稳增长、补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