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今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34.7万人,总量还处于历史高位——特别就业季 如何化解就业难

“找工作不难,但要调整好自己的期望值”

——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加大线上招聘力度,积极做好就业指导服务

5月24日,安徽财经大学税收学专业毕业生叶云浩刚刚结束了在应聘单位的实习。“三方协议已经签了,我现在松了一口气。”叶云浩语气轻快地说。

3月初,叶云浩开始了线上求职之旅,在才汇云网、智联招聘等网站投递了简历。很快,他就接到了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安徽分所的面试邀请。“在进行了线上面试、笔试之后,4月底,事务所给我发了录用通知。”叶云浩告诉记者,“今年求职挺顺利,工作也和专业对口,我挺满意!”

铜陵学院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陈群签约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大学生找工作不难,但要调整好自己的期望值。”5月25日,陈群告诉记者,“如果大家都抱着‘去大城市、进大企业’的想法找工作,那就难找了。”

由于一直在等考研成绩,直到今年4月,陈群才开始找工作。选择进入教育培训机构,是她综合考虑的结果。“教育培训领域是市场热点,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培训更是爆发式增长,我很看好这个就业方向。”陈群说,“虽然这份工作目前待遇一般,但相对轻松灵活,我能有更多自主支配的时间来学习充电。”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线下校园“春招”活动取消,但线上招聘渠道一直畅通。“班里已就业的同学,大多数是通过网上找工作的。”5月25日,安徽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陈玉祯告诉记者,“线上招聘更加便捷,信息资源丰富直观,大学生自主选择余地大。”来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我省举办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加大线上招聘力度,积极做好线上就业指导服务,8.5万名毕业生成功签约。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疫情给大学生求职带来了一定影响,主要体现在部分企业招聘岗位减少,有些大学生就业积极性略有下降。还有毕业生表示,线上招聘时,求职者无法与用人单位当面交流、实地了解,感觉不够直观,心里有点不踏实。

“进入5月份,毕业生初次签约率上升明显”

——抓住离校前后的关键节点,开展“四进一促”活动,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34.7万人,处于历史高位。人社等部门抓住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后的关键节点,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3月底以来,我省线下招聘活动有序恢复,进一步扩大高校毕业生求职渠道。

5月中旬,省人才市场举办了今年首场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会。当天上午8点半,招聘会还未开始,已有不少高校毕业生赶到现场,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后,陆续进场。“学校辅导员通知我们今天有一场高质量的招聘会,不少国企参加,我一大早就赶来了。”合肥学院会计系应届毕业生施维佳说。

“通过‘职等你来’微信小程序,我已经匹配了一家企业的计算机应用类岗位,今天是来现场对接的。”在不久前合肥市一场线下招聘会上,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应届毕业生方港澳告诉记者。今年3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上线了“职等你来”劳动者就业小程序,通过移动端面向劳动者开展就业需求登记服务,与安徽公共招聘网企业招聘数据库进行匹配,为每一位求职者量身定制、推送岗位信息。“通过线上匹配、线下对接,求职者既能享受到线上海量信息、精准匹配的优点,又可以与招聘企业面对面交流,求职体验更好。”方港澳说。

“今年以来,我省大学生就业总体稳定,略有下滑。进入5月份,毕业生初次签约率上升明显。”5月26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唐晓峰说。在大学生离校前,我省人社部门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和高校,开展综合性、专业性、小型化校园招聘活动,落实校园招聘会补贴政策,发挥校园就业市场主渠道作用。

当前,我省正在开展“四进一促”活动,即“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村),促进就业”。在“进校园”方面,包括举办“百名人社局长进校园”以及“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和创业指导师进校园等活动。前不久,我省开展的“国有企业招聘周”活动中,全省1020家企业提供岗位3万多个,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

此外,人社部门还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扩大“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计划招募5000名;充分使用机关、事业单位现有编制资源,加大高校毕业生招录招聘力度。

“边工作边积累,积极拥抱就业新机遇”

——实施就业见习计划,引导新就业形态发展,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

在这个特别的就业季,毕业生怎样才能找到满意的工作?陈玉祯告诉记者:“从求职者自身角度来说,一方面,要看个人掌握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以及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与个人求职心态有关。‘满意不满意’,要看求职者的求职标准是否合理,求职视野是否开阔。”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表示,从政府有关部门角度来看,要加大援企稳岗政策实施力度,进一步减税降费,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大力推进“新基建”等建设,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

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给就业市场带来一定冲击。同时,线上零售、线上教育等领域持续升温,催生了一批新职业。“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灵活就业;创新消费和生产经营方式,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一些实体经济企业发力线上渠道,延伸出数字经营方面的岗位和人才需要,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袁维海说。

“勇于挑战的毕业生可以多关注新业态、新职业,边工作边积累,积极拥抱就业新机遇。”陈群告诉记者。

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介绍,在高校毕业生离校后,人社部门将牵头教育等部门做好实名制帮扶,在摸清未就业毕业生底数的基础上,细化分解帮扶任务,落实包保责任。具体来说,我省将实施就业见习计划,将就业见习规模由2万个扩大到3万个,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3个月至12个月的就业实践,并综合运用职业培训等举措,帮扶未就业毕业生就业;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引导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同时,还将实施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困难毕业生等,通过公益性岗位等兜底安置。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我们对做好今年大学生就业工作充满信心。”唐晓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