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安徽潜山:漫步板仓保护区 感受自然野性美

板仓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安徽省潜山市塔畈乡,于1995年11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与岳西县、舒城县相邻,总面积1523.2公顷,其中森林面积1350公顷,立木蓄积约35000立方米。植被保存完好,森林覆盖率高,目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余小正 摄

板仓自然保护区地貌属于中山地貌,地势陡峻,山体挺拔,最高峰猪头尖位于保护区东北端,海拔1539米,最低海拔450米,相对高差较大,又因保护区位于北纬30°线上,典型地带性植被类型为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有向北亚热带过渡的显著特点,植物区系成分复杂,山茶科和樟科植物占比很高。

 

板仓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大面积典型而原始的天然次生林、大型哺乳动物栖息地、野生兰科植物资源与生境、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植物物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有银杏、香果树等20余种珍稀植物;国家重点保护的豹、白颈长尾雉、大鲵等20多种野生珍稀动物。目前划定的保护区范围,基本上能满足动植物的生存和繁衍。

保护区境内山峦叠嶂,洞谷幽深,气候宜人,生物资源丰富,人迹罕至,鸟兽云集。强盗坪、令牌石、冷饭店、老虎洞等人文景观和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更加造就了板仓自然保护区独特的神秘气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