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一群在九曲河工作的河南人 为安全漂流保驾护航

进入了夏季,正是天柱山九曲河漂流的旺季。

如今,每天来这里漂流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纵情山水之间,感受九曲河漂流给他们带来的身心震撼和刺激,感受“男人欢笑,女人尖叫”的特殊体验。游客们在漂流的同时,他们发现九曲河漂流多了一群着装整齐、皮肤黝黑、体格健壮、训练有素且亲切和善的河南人。他们就是九曲河漂流从河南请来的专业漂流安全员。

这些河南汉子均来自平顶山鲁山县,平均年纪在四十岁上下。他们之所以熟悉漂流项目的各项安全工作,源于他们在家乡鲁山县尧山漂流的多年工作经历。尧山是鲁山县西一处著名旅游区,尤其以漂流闻名天下,尧山峡谷漂流是国内漂流发源地,号称“天下第一漂”。自古以来就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话,这里由于地少山多,农闲之余,当地的青壮年大都从事与旅游有关的工作,于是就培育了一大批专业从事漂流工作的专业人员。随着全国各地漂流项目的发展,许多河南人边走出了大山,来到了全国各地漂流景区,从事安全员等相关工作。为了加强安全等规范管理,从去年开始,天柱山九曲河漂流便邀请他们来景区工作,从而大大提升了景区的规范服务和安全保障。

天柱山九曲河漂流位于天柱山景区,总落差有150多米,最大落差处有20来米,以险著称。王安石曾言: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天柱山山溪泉水经过千百万年的冲刷,形成了天然峡谷,这正是漂流极佳的河道。峡谷两岸峰体险峭,林木幽深,河道大致呈S形,河水时而静若处子,时而动若脱兔。皮划艇在河道上起伏跌宕,平缓时如平湖泛舟,急流中又如野马脱缰;直道上一马平川,弯道前环生险象;宽处,艇荡碧波,窄处,艇随激流而下,充满着惊险和刺激,富于"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意境。

因为险,就显得这些专业的河南安全员的重要性了。不论骄阳似火还是急雨瓢泼,这群河南人都坚守在峡谷各个险要河段。他们一会提醒大家一些安全规范,一会疏导水流平缓处皮划艇。一些皮划艇搁浅了,他们便跳入水中拖曳船只,一些游客没有按照规范紧抓绳索,极易落入水里,他们便跳入水里,进行施救。在一些落差较大的河段,他们又提前进行安全告知,为他们打气,鼓励他们勇闯险滩……从早上九十点到傍晚,这群河南人周身都是湿漉漉的,他们在峡谷中,挥洒着汗水。

我们利用时间差,对他们进行了采访。1980年出生的赵晓辉很结实,他说他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家乡鲁山县旅游资源丰富,土地不多,主要从事柞蚕养殖,鲁山县也是全国著名的丝绸之乡。他在尧山从事漂流旅游工作有好多年了。今年5月22号第一次来九曲河工作,他觉得这里山好水好人好。

河南汉子王新政今年五十刚出头。他说大女儿出嫁了,儿子在家乡读初中,在天柱山九曲河漂流工作,吃住都非常好,感到安庆人特别友好。1971年出生的王朝阳去年就在九曲河漂流工作了,他算是熟门熟路的老安全员了。他喜欢安庆,今年夏天就又来了。家里两儿一女都在读书,学习成绩都很好。说到他们,他会心地笑了。李仁伟今年四十岁,他说九曲河漂流比别的地方漂流要刺激些,特别要注意安全防范。他说这里服务也比其他地方漂流要好得多。

据九曲河漂流李春华总经理介绍,这群河南人非常敬业,能吃苦,工作踏实很负责。旅游安全是一项头等大事,来不得一丝一毫马虎……

在快要结束采访时,我问他们什么时候回家。他们说9月1日。算一算还有两个来月,我问他们想不想家,想不想老婆孩子。他们沉默了,短暂的沉默后,他们笑着说:不想。几乎天天和家人视频聊天,在外习惯了……话虽这么说,但他们眼神中,流露出的分明是满满的思念和牵挂。 

说话间,又来了一车游客。他们要回到自己岗位了,他们起身和我挥手道别,渐渐地,他们的身影消失在葱绿而幽深的峡谷里……

(文/李卉,图/胡守炳 七月烟火 李春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