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合肥轨道交通4、5号线计划打造10个特色站点2号线东延、3号线南延距离开工又近一步

轨道交通1、2、3号线都有不同主题的特色站点,正在建设中的4号线和5号线情况如何?记者独家获悉,4号线、5号线计划分别以“创新之源”、“湖蕴古今”为主题,分别打造5个特色站点。另外,2号线东延、3号线南延可研报告,已正式获得省发改委批复,距离开工又近一步。

4、5号线计划分别打造5个特色站点

1号线有廉政文化主题的包公园站;2号线有蜀山西、大蜀山、三里庵、三孝口、四牌楼、东五里井6个特色站点,总体突出“家风家训”、“孝文化”两大主题;3号线以“文化合肥、书香庐州”为定位,打造了工大翡翠湖校区站、图书馆站、合肥大剧院站、市政务中心站、职教城站5座特色站点。

正在建设的4号线和5号线,哪些站点会设置成特色站点呢?又有什么样的主题呢?

针对市民关注的这个问题,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在答复中透露,轨道交通4号线线路色为橘黄色,车站装修主题为“创新之源”。4号线计划打造5个装修重点站,分别为:合肥七中站、量子科学中心站、科技先研院站、天鹅湖站、望湖城南站。

另外,轨道交通5号线线路色为浅绿色,车站装修主题为“湖蕴古今”。5号线装修重点站分别为:渡江纪念馆、省政务中心东、中国科大东区、稻香楼、杏花公园站。目前,4号线和5号线的各个特色站点的具体主题装修方案正在设计研究中。

2号线东延、3号线南延可研报告获批

今年3月下旬,合肥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之后,各项目的前期工作就在加快推进。好消息是,目前,省发改委刚刚批复了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3号线南延线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也意味着距离这2个项目的开工又近了一步。

批复显示,2号线东延起自三十埠站,沿长江东路、规划太子山路、规划四顶山路敷设,止于泉香路站,全长14.5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11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座。另外,同步新建四顶山停车场、相城路主变电所。该工程总投资97.02亿元。

3号线南延线起自馆驿路站,沿深圳路、青龙路、站前路、金寨南路、翡翠路敷设,止于幸福坝站,全长11.3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8座,均为地下车站,其中换乘站1座。另外,同步新建深圳路停车场、站前路主变电所。该工程总投资91.03亿元。

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上述两条线路的建设,有助于发挥城市轨道交通主干作用,同时加强合肥东部组团、肥西组团与中心城区的联系。项目建成之后,将可以缓解沿线交通压力,对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意义重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