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马鞍山市首个体育类项目入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日前,马鞍山市政府将花山区文旅体局申报的“形意八卦掌”列入第六批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马鞍山市首个体育类项目入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形意八卦掌是模仿燕、鹰、熊、猴、龙、蛇、虎、马飞禽走兽的动物形态取象命名。作为内家拳形意八卦掌具有独特的功法体系蕴含着重要的养生价值。于外在意念、呼吸、放松的配合下,“阴阳运转法”左旋右转,极大的调动了人体十二经络,调理脏腑,使阴平阳秘,气血调和,正气内存,外邪不侵。于内通过“阴阳守气法”、“意念运转法”、“意念示意法”的修炼,顺应道家“天人合一”的养生思想,使人身心和谐统一。

在今年马鞍山市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中,“形意八卦掌”在市文化馆大舞台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形意八卦掌在马鞍山、安徽省内、上海等地传播已久,在马鞍山市有弟子500多人,在全国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形意八卦掌第三代传承人吴国刚目前正在完善资料,积极申报省级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徽省体育局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