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滁州市开展2020年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

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文化中的瑰宝,是重要的文化传承载体。为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校园绽放光彩,今年6月份以来,滁州市教体局启动市直、两区“2020年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积极推进传统体育走进各中小学校,让广大青少年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加深对传统体育的了解和热爱,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传统体育进校园,赢得掌声阵阵

“认真练、刻苦学,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6月11日上午,在滁州市紫薇小学的操场上,武术指导老师在台上演示武术基本功,台下近500名小学生精神饱满,出拳、踢腿……一招一式,动作有力,虎虎生风。活动的现场,小学生不仅跟着老师学习了武术基本功,还观看了散打和武术套路展示。精彩的展示环节,赢得台下小学生们阵阵掌声。

“通过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可以丰富学生课余活动,还可以强健学生体魄、弘扬尚武精神、培养意志品质、锻炼勇敢与自信。”该校体育老师高梅认为,武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面向学生展示传统武术,有助于中华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发扬和传承。

高梅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可以看出传统武术还是很受小学生们喜爱和欢迎,后期他们将把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在课堂上开展基本功教学,课外和相关俱乐部合作,为学生们学习传承传统武术提供环境。

65所学校齐开动,弘扬传统文化

滁州市教体局竞艺科负责人表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传统体育活动就是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市直、两区中小学开展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在滁州市开展已经多年。今年根据实际情况,除了继续开展此项活动外,又新增了传统棋类、射箭项目进校园。同时结合‘小手球大世界’品牌打造,推动手球运动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

该负责人还表示,开展传统体育进校园,就是要把传统体育与学校体育课程教学相结合,与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与学生体育兴趣爱好和特长相结合,形成体育课堂教学、课外体育活动、体育比赛等多位一体的传统体育推广体系。通过活动向青少年展示传统体育的魅力所在,增进他们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滁州市将在市直、两区的65所中小学中开展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预计将有不少于1.1万名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在园生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