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陆世明:主动请缨挑重任 实干担当真扶贫

走进大董村,一排排塑料大棚有序排列于田间,一座座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矗立在院前屋后,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延伸到家门口……这一幕幕的景象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位于阜阳界首市邴集乡东北部的大董村,地理位置偏僻,村民只能以传统的种植业为主,加上年轻人的外出,村中的空巢老人是越来越多,另外村中还有较多的患重病及残疾群众,使得大董村成为了安徽省典型的贫困村。

使命:主动请缨,勇于担负

带领大董村脱贫增收是刻不容缓的任务,安徽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副部长陆世明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号召,2017年4月主动请缨参加驻村帮扶工作,担任界首市邴集乡大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驻村以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近年来陆世明利用脱贫攻坚的好政策、省总工会的大力扶持,通过光伏、教育、产业、医疗扶贫“四部曲”一举甩掉了穷帽子。

实干:并非口号,落到实处

大董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识别贫困户有424人,其中超过90%的贫困户不外出务工,而当地企业因自身原因无法保障就业人员有稳定收入,因此扶贫最大障碍是收入,收入达不到,脱贫就是口号。

“光伏发电”照亮心坎。光伏产业是国家提倡的绿色清洁能源,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陆世明结合当地情况向所属单位领导汇报,征得支持,积极开展光伏扶贫,向省总工会争取77万扶贫资金,共修建100多座3kw户级光伏电站,1座60kw村集体光伏电站。

村里曾经的贫困户候玉荣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光伏扶贫支持,我家不可能这么快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原来,候玉荣的丈夫在前些年患了一场大病,家里没了顶梁柱,为照顾丈夫,家中倾尽所有照顾了八年,原本就处于贫困边缘的家庭几乎陷入绝境,陆世明了解情况后,让侯玉荣在设置的光伏电站维护公益岗位任职,一年能有3000元以上的稳定收于,加上发放的低保金,终于告别了贫困,不再为吃穿发愁。”

村中依靠光伏脱贫的贫困户有不少,据陆世明介绍,村中的光伏电站年发电效益近30万元,为非低保、五保贫困户户增收近3000元/年,同时设置的光伏电站维护公益岗位,也让贫困户有了产业脱贫基础和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

“扶贫大棚”助农增收。农民的温饱离不开土地,土地是农民的衣食父母,更是贫困家庭最大的资源,所以如何通过现有资源,增加农民收入是陆世明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8年在省总劳动经济部的支持下,陆世明带领部分种植大户进行各地考察学习,创设试验田、建设蔬菜大棚、集中流转土地。目前大董村自己建设63个蔬菜大棚,流转土地近100亩。有了产品,怎么卖出去,陆世明带领工作队帮忙推销大董农产品,近年来,直接帮助销售西瓜9万多斤、蔬菜7000余斤、土豆6000余斤。

孙朝树是大董村依靠大棚种植脱贫致富的鲜活例子,刚开始和普通贫困户一样,不敢尝试怕担风险,“没有技术不怕,我给你找专家,怕卖不掉我来给你找销路”在陆世明积极引导和技术指导下,第一年承包了3个塑料大棚种植西瓜,没想到收获颇丰,每个大棚给他带来的收益达到8000多元,一年时间就摆脱了贫困户的帽子。孙朝树告诉记者:”当初没有陆书记的帮扶,就没有今天的他,非常感谢陆书记”。如今有了大棚扶贫成功的典型案例,村中的一些贫困户陆续加入其中,现在孙朝树随同其他贫困户共同承包了12个塑料大棚,生活逐渐的好了起来。

种植有了抓手,养殖怎么办?陆世明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筹办村级养殖场,带动大董养殖业发展,由村集体与个人共同投资,2019年一期工程直接投入100余万元,建成了面积达800多平米,可投放12000只蛋鸡的养殖大棚,产蛋率达90%以上,今年投建二期工程已在筹建中,让村民的口袋子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

为民:文化振兴,丰富生活

扶贫路上不能少了文化助力,不仅要让乡村美起来,更要让村民的精神头好起来,因此农村的精神文明创建,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陆世明着力于进一步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协调省总工会建成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推进大董村“点亮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夜晚出行,谋划大董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成文化广场一处、小游园2处、大小公共停车位数处,对河道全面清理改造,大面积文化手绘,绿植栽培,提升村容村貌、村落气质,整合61.8万元资金改建村部,全面提升了基层公共服务水平。

在整治乡村人居环境的同时还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陆世明狠抓乡风文明建设,树立典型模范,开展各类表彰活动,积极开展文化下基层文艺演出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开展积极向上的健康娱乐方式。

党建:脱贫引领,夯实基石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因此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是驻村帮扶重要任务之一,组建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敢想敢拼的班子队伍,是实现大董乡村振兴的基石。

驻村工作以来,陆世明就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首要扶贫工程来抓,建立党员会议室、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在村中给全体党员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发挥党员作用,将支部活动与农民夜校、“党带群建、十户联治”网格化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七一”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活动,倡导为群众服务理念,让党员的先进性在群众中闪闪发光。

陆世明说:“作为选派干部,任期只有三年多的时间,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绝不是一蹴而就,唯有为其留下一支敢想敢拼,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班子队伍,才能够保证在脱贫后的大董村一直能沿着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前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花接着一花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