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以后安徽农村住的房子要这样建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农村住房质量水平,近日省住建厅出台《安徽省农房设计技术导则》。以后安徽农民住的房子要这样建,既要加强风貌引导,规范功能设置,还得重视改善生态环境。

安全:满足防灾减灾、抗震设防需求

今后,安徽农房将着力保持地方风貌特色,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满足防灾减灾、抗震设防等需求。

全省农房宅基地的面积标准为城郊、农村集镇和圩区,每户不得超过160㎡。平原地区,每户不得超过220㎡。山区和丘陵地区,每户不得超过160㎡。利用荒山、荒地建房的,每户不得超过300㎡。

农房建设选址应避开一些危险区域,比如行洪河道、沟谷、行洪区、蓄滞洪区及洪涝灾害频发等受洪水威胁地段,可能发生滑坡、崩塌、地陷、地裂、泥石流的场地,软弱土层、软硬不均的土层和容易发生砂土液化的地段等灾害高危区。

风貌:传统村落住房景观要保持协调

安徽农房设计根据不同住户情况和农房类型集中布置,宜以联排、毗邻形式为主,一般以2-4户为宜,形成错落有致的布局。对生活居住有影响的生产设施应与生活区适当分离。

经评估认定结构安全性能尚好的传统农房和现有农房,可通过适度改造更新,在保持其原有空间格局和地域传统风貌的前提下,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居住环境质量和舒适度。

农房在建筑外观设计时需尊重当地的建筑风貌、地方特色。属于传统村落和风景保护区范围的农村住房,其形制、高度、色彩等应与其周边传统建筑景观保持协调。

农房与宅间道路之间,宜设置庭院空间;应合理处置每户出入口与公共道路、院落空间的关系,避免邻里间相互干扰。

为了保护好绿水青山,新导则对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提出了要求。垃圾桶位置应相对固定,方便投放,与农房保持一定的卫生防护距离。

生活污水应排入村庄污水管网,接入污水处理设施或三格式化粪池,不得直接排入自然水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