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暮雨初霁时  山村欢歌扬

暮雨初霁,夕阳冲破重云为河西镀上一层柔柔的金黄。蝉鸟蛙鸣相和,鸡犬之声相闻,广场音乐飞扬。远处,皖山杳杳绕岚;近处,潜河澹澹生烟,山环水绕间的河西,一幅灵动活泼的山村晚景图徐徐展开。

近年来,潜山市天柱山镇河西村持续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村里文化广场多了,文艺活动丰富了,体育器材齐全了,村民们的休闲时光变得多姿多彩,生活方式也更加健康。

腰鼓棒“敲碎”小八卦

“姐妹们,今晚在结枝姐家集合,我们把老师新教的打法练习一下。”腰鼓队副组长彭云飞正通过微信群号召其他成员。去年,在村文化管理员和妇联主席的倡议下,村里组建了这支腰鼓队。来自不同组的16名队员,年龄跨度近30岁,有的以前并不熟稔,有的不过一面之交,对腰鼓的热爱使她们走到一起,并迅速建立了一个相对稳定和谐的社交圈。

铿锵的鼓点、激昂的旋律、层出不穷的打法,不仅使她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相互关怀,也带给她们前所未有的愉悦。“姐妹们,今晚都来我家吃饭”,“姐妹们,下午一起上山砍柴去吧”……休闲时间,她们不再是搬几把椅子,张家长李家短,腰鼓棒上下飞舞,敲碎了一个个小八卦,敲出一个睦邻友好的新风潮。

广场舞“甩开”麻将桌

吃过饭,67岁的黄菊枝摇着芭蕉扇,三步并作两步向村里文化广场走来,“这老天下(雨)得开不开眼,我得趁这会儿没下,抓紧时间跳舞。”黄菊枝说。跟她持同样想法的妇女不少,对于这些妇女来说,跳广场舞已经跟食三餐一样,是一天中不可或缺的仪式。她们跳起舞来很忘我,有时沉浸在欢快的旋律中,即使是雨都不能使她们停止摇曳。广场边通常围着一群观众,有给妻子捧场的丈夫,有饭后消食的老叟,还有一群正享受美好假期的小学生。

“村部之前没有大广场,我们只能在村医疗室门口或是人家门口跳,场地太小,人多了根本站不下,有时还会被说闲话,那时我们闲下来,更多的是打麻将,输了钱会心疼,但就是忍不住。”黄菊枝说,“现在好了,村里修建了大广场,还为我们提供音响,周围环境整洁,越来越多妇女抛弃了麻将桌,跟我们跳起了广场舞,既有趣,又不担心输钱。”

羽毛球拍“挥走”电子产品

雨停了一会儿又密密麻麻地下了起来,可这丝毫不能阻挡村部大院里正在进行的羽毛球比赛。拿到赛点的彭文超,用尽全力将拍子挥出去,羽毛球便像出膛的子弹,直击对手右膝。比赛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虽然每位选手都大汗淋漓,但一个个仍觉得神清气爽。“我已经瘦了6斤了。”彭文超向大家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他今年博士毕业,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今年从过完年便一直闲赋在家,按照以往,他会“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宅在家里上网、看电子小说。得知村里添了一批体育器材,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应有尽有,他便成了村部的常客。除了他,还有不少小学生、中学生,一放假就爱往村部跑。渐渐地,家长们发现,孩子们手机玩得少了,也更爱运动了。

“现在,村里经常会给我们组织文艺演出或体育比赛,我们的日子比以前过得更有趣了。”冒雨跳舞的彭大姐笑着说。雨下了一会儿又停了,广场上依旧欢歌笑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