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共赢”――“皖南唐古拉”服务联盟的逆袭发展之路

位于宁国市东部的“皖南唐古拉”自驾线路,环穿云梯、仙霞、万家、南极、宁墩、中溪、梅林三乡四镇,全程约150公里。沿途景观丰富多样,有高山杜鹃花海、峡谷峭壁、飞流瀑布、古道天池、云海仙境等,让人流连忘返。

“皖南唐古拉”精品自驾游线路经过2个多月的谋划包装,于2019年“中国旅游日”活动现场隆重推出,同时在合肥市场开展了首驾体验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苏浙沪皖等旅游目的地市场的关注,两年来,当地政府部门围绕线路资源相继开展了二十余场市场营销推广、网络直播活动。随着市场不断拓展,游客的不断增多,沿线的民宿和农家乐数量迅速增加,导致民宿、农家乐形态各异,互相模仿,各自为阵,形成了局部恶性竞争。如何依托“皖南唐古拉”线路上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历史,串点成线,做强特色,打破单打独斗、各自为营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形成规模效应和地方特色,从政府引导向民众参与转变,共同推广线路产品,是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和从业人员共同关注的话题。

时间追溯到2019年10月28日,在这天晚上的“山村夜话”中,仙霞镇的汤公岭下人家、汤公山休闲度假村、红居、云梯乡的凤凰山荘共4家民宿业主们,围桌而坐,面对面交流,开始商议如何组建民宿(农家乐)联盟,合作抱团、共同发展。当天,联盟成员确定了“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客源互送、产品互联、营销互动”的“五互”合作模式,通过拓展游客体验、扩展服务项目,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目标。

坚持“走出去”战略,找准客源定位,点对点宣传营销。联盟成员积极赴上海、杭州、常州等地参加旅游推介会及自媒体平台活动,将特色的畲族风情、优美的自然风光、愉快的游乐体验,通过视频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各地分享推介,吸引了大批游客及自驾协会的关注和喜爱,提升了“皖南唐古拉”的知名度。

坚持“强联动”战略,丰富沿线旅游业态,拓展服务项目。联盟主动对接周边景区景点、家庭农场等旅游资源,将“皖南唐古拉”沿途景点串联成线,包装精品旅游项目,陆续推出亲子采摘游、夏日清凉游、自驾探险游、户外观光游等多种游览路线,让不同类型的游客都能找到适合的项目,提升了“皖南唐古拉”的体验度。

坚持“高品质”战略,协商收费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为防止恶性竞争,引领行业良性发展,联盟成员需遵循联盟住宿、餐饮及旅游服务标准,严禁恶意调整价格、弄虚作假,同时,通过不断的学习,注重细节品质,加强整体服务质量,提升了“皖南唐古拉”的美誉度。

在得到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沿途乡镇的大力支持下,短短半年时间里,“皖南唐古拉”服务联盟已由初期的4家民宿,发展到16家民宿,由原来的仙霞、云梯两个乡镇,扩展到东片7个乡镇,旅游产品也增加了研学游、越野体验等多个项目体验,队伍日趋壮大,影响力也辐射到长三角地区。

众人拾柴火焰高。“皖南唐古拉”服务联盟以点滴力量汇成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合力,无论是对“皖南唐古拉”沿线旅游的转型升级,还是对沿线三乡四镇乡村旅游的共赢发展,不失为一个值得思考和探索的良策。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皖南唐古拉”越野自驾线路必将激活宁国旅游的“一池春水”,迎来宁国旅游发展新的春天。(通讯员:刘辉 雷磊 奚继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