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潜山龙潭乡:“致富”菇托起大梦想

走进潜山市龙潭乡谢河村贫困户叶柳青的平菇养殖大棚,只见一排排菌袋摆放得整整齐齐,平菇破袋而出,长势十分喜人。“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我的平菇种植规模扩大了,收入也提高了许多。”说起养殖平菇,叶柳青打开了话匣子。

谢河村地势崎岖,产业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是潜山市深度贫困村之一。叶柳青今年47岁,妻子多病,一家人靠务农为生,2014年成为谢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打工照顾不了家里,但是靠种庄稼,收入又很低,所以我就想转型干点其它的事情。”在棚里正忙活的叶柳青说道。

说干就干,在乡农技站、村两委的帮扶指导下,通过申请小额信贷以及现代农业奖补政策,叶柳青开始在自己田地里搭建起种植大棚,试种灵芝、天麻等药材,并于当年度种植就获得了很好的效益,净收入5万元,顺利完成了脱贫。

“平菇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深受市场欢迎。而且生产成本低、周期短,产出来的平菇也不愁卖,今年我家已售出近2500斤平菇,产值超7万元。”在种植灵芝尝到了甜头的叶柳青开始把眼光放在平菇种植上。凭借着之前种植灵芝等的经验,叶柳青开始找到相关专家及大户学习平菇的种植技术,并在之前的基础上正扩建3个发菌车间,种植基地规模将达10亩,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100万元,个人纯收入超30万元。

“我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把菌棒从运输车上搬下来,然后再搬到大棚里。”正在干活的贫困户黄朱应说道,“和我一样,在叶柳青种植基地务工的本村贫困户还有十几名,他们主要从事搬菌棒、采菇、运输等工作。”2019年,叶柳青共发放贫困户工资超10万元。

现在的叶柳青一家人,已搬进了四开间全框架的二层新楼房,院子里搭建了四间小厂房,门口还停放着一辆用于联系销售的小汽车和一辆装货的农用车。因为种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经常有村民来参观学习,叶柳青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解答,传授经验,带动大家一起发展菌菇产业。

从“脱贫之星”到“带富能手”,叶柳青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走出了一条实干的帮贫助困脱贫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