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上半年新能源发电量增长13.4%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6月,安徽省新能源发电情况良好,电网调度口径年累计发电量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其中风力发电26.9亿千瓦时,增长24.7%,光伏发电50.1亿千瓦时,增长8.1%。

安徽新能源装机总规模现有1521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1255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安徽新能源发电屡创新高,四次突破800万千瓦,最大出力达878万千瓦,最大消纳负荷占比高达48%。春季受疫情影响,用电负荷水平异常偏低,在新能源大发时段,电网调峰矛盾突出。

为确保新能源发电100%全额消纳,国网安徽电力一方面通过新能源消纳全时空调控平台,实现全网新能源运行状况全时空可观、消纳能力全时空可判、调度运行全时空可控。另一方面积极采取省间互济、火电深度调峰、常态化启动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等手段,扩展新能源消纳空间。上半年,累计启动市场83天,调峰补偿费用累计823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减小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入网对电网系统稳定运行的影响,国网安徽电力还对全网开展分布式光伏开展涉网频率性能及保护专项核查,总计核查380伏分布式光伏项目27012户。对于其中2105户不满足电网频率要求的光伏电站,已于6月全部完成整改。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及清洁能源消纳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清洁取暖、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以电能替代为抓手推进能源绿色发展,不断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今年,公司计划实现替代电量80亿千瓦时,相当于在终端消费环节减少消耗散烧煤44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9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污染物254万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