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省上半年工业经济增速达2% 居长三角首位

7月20日,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半年安徽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据统计,全省工业累计增速在1-5月转正为0.5%,居中部第2位;上半年达到2%,较一季度回升7.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中部第1、长三角第1位。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局局长张曙光在会上介绍,受新冠疫情冲击,前2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1%,但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尤其是进入二季度以来,运行态势逐渐趋好。4、5、6月份全省工业增速分别达到9.1%、7.8%、8%,均居中部首位。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40个工业行业中,有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较一季度增加10个;33个行业较一季度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工业三大门类中制造业贡献居首位,上半年同比增长2.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0.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7.6个百分点,是全省工业快速回升的主要动力。

受疫情因素影响,上半年电子信息工业发展迅猛,同比增长17.4%,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六成以上。全省建成5G基站1.31万个,5G应用场景42个,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1%。软件产业集群化发展提速,“中国声谷”入园企业910户。“皖企登云”计划有序推进,全省新增“皖企登云”企业2800家。

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降幅收窄至0.7%,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5.6%,连续4个月实现增长;制造业用电增长1.8%,高于全国4.8个百分点,居中部第2位,其中6月份增长9.5%,连续3个月回升。工业、制造业贷款分别增长11.5%、14.5%,连续4个月提升。6月份,全省制造业PMI为52.5%,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实物量及预期性指标均显示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态势有较强的支撑。

张曙光同时也指出,全省工业经济在经历阶段性下滑后,迅速反弹恢复,逐步企稳回升,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并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运行态势。但同时也面临中小企业困难较多、内外需求压力依然较大、部分行业承压较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等较多不确定性因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