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蜀山区党员冲锋在前筑牢红色“防汛大堤”

7月17日到19日,合肥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雨量之大、历史罕见。汛情就是命令,合肥市蜀山区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投身到防汛救灾中,他们冲锋在一线,抢险在一线,巡查在一线……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使党性在危急时得以彰显,让党旗在“战汛”中更加鲜红!

冲锋:83名区直机关党员临危受命

7月19日上午,距离蜀山区委组织部发布《关于选派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成立防汛救灾应急支援队伍的通知》不到2小时,全区百余名机关干部主动报名,挺身而出,下沉村居一线驰援防汛,其中党员83名。

7月19日一大早,五里墩街道防汛压力增大。接到防汛任务,来自蜀山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机关党员干部半小时内集结完毕,组成“党员先锋队”,迅速赶往一线支援。

肖旭是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在五里墩街道天一家园清溪苑值守,协助群众撤离。他挨家挨户通知一楼住户转移,联系机动车车主移走车辆。现场,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不愿撤离,肖旭和工作人员一起,做老人家的思想工作,直到她同意撤离。

20日一大早,值了一夜班的吴文明和张志丹看到渐渐下降的水位,紧缩的眉头舒展来了。两人是蜀山区委宣传部的工作过人员,看到通知,第一时间报名。随后被分在第一小组。94年出生的张志丹去年才从学校毕业,这样的事他还是第一次经历:“汛情当前,我作为党员肯定要带头冲在一线。”吴文明除了是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退志,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对他而言已经“习以为常”。

抢险:关键2小时保住村民生产生活

“李书记,我家进水了,你快来看看!”7月18日上午11时,刚从外面排查隐患回来的小庙镇街北村党总支副书记李辉接到村民窦礼新打来的电话。放下窦礼新的电话,李辉立即打电话通知村里的“应急救援队”前往救援。他顾不得更换自己身上湿透的衣服,立即赶往窦礼新家。

现场的景象让李辉吃了一惊,窦礼新家的近百亩桃林出现积水,养殖塘也出现缺口,鱼已经跑出去不少。水还在蔓延,再往前几十米便是窦礼新家的住房和养着鸡鸭的养殖棚,情况十分危急。

见此情况,李辉二话不说,冒雨冲上前去,和窦礼新父子一起,用栅栏、帆布在河堤处建起临时围挡,减缓破裂口水流速度。“应急救援队”赶到后,李辉又带着他们取土装袋,扛起一包包沙袋送到破堤口。经过2个小时的抢修,水流终于控制住了。“最难干的活由党员干,最危险的坝由党员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刻不容缓,能让他们安心、放心,我就开心了。”李辉说。

巡查:4座“红帐篷”站好防汛安全岗

为密切监控南淝河水位情况,蜀山区琥珀街道在辖区段设置了4处24小时值守点。一座座“红帐篷”犹如一个个坚强堡垒,筑牢防汛安全岗。

7月19日下午1点半,在南淝河肥西路桥值守点,尽管已经入伏,但靠近南淝河水,还是能感受到凉意。琥珀街道社区建设部副主任刘芳再次巡查完南淝河水位,返回值守点时,放在一旁的午餐早已凉了。同事们让她赶紧先吃点饭,可她说:“你们先吃,我先把刚刚巡查的水位情况赶紧上报。”又过去了几分钟,确定上报数据准确无误后,她才弯下腰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蹲在地上匆匆吃完午餐。紧接着,她拿上雨伞,开始了新一轮的巡查。“我不觉得累,作为一名党员,到哪儿都是一面旗帜。必须要冲锋在前,让人民群众放心。”刘芳说道。

“80后”年轻党员、奥林花园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吴彬斌是南淝河值守点夜间值守中的一员。吴彬斌是一个“新手”爸爸,孩子刚满五个月。吴彬斌的父母都在老家,孩子平时都是由他跟妻子照顾。考虑到他家庭的实际情况,奥林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孙玮本来安排他值守白班,但吴彬斌主动请缨加入夜间值守的队伍,“我是男同志,又是党员,应该冲在前面。”当早上前来交接班的同事心疼的看到他被蚊子叮的红肿胳膊时,他说:“洪灾面前,党员本就是第一道防线,这点叮咬不算什么!”

虽然天气转晴,汛情稍有缓解,但防汛任务依然艰巨。蜀山区党员干部时刻坚守,初心如磐护安澜,守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党徽在救灾一线闪光。

(许方聪 王辉 陈三虎 徐冠男 朱琛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