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实践平台搭在群众身边,主题公园彰显文明力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落地生根,近年来,泗县利用中央公园人流量大优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理念等,把文明新风送到居民身边。

全力打造文明空间,群众静享实践红利

“我在合肥工作,听说泗县这个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很有特色,还有很多娱乐设施,便趁着空闲带着孙子来公园走走,真舒畅!”居民张大爷带着孙子来到公园赏景游玩,感受文明气息。

放眼整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宽敞、舒适,翠绿中掩映着各种宣传标识、标牌,塑造丰富多样的文化空间,并将人的需求和活动巧妙地融入主题公园中,为居民提供集思想教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阵地,让市民在岁月静好中潜移默化的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利。

小框架镶嵌大道理,特色展示一处一景

20多块宣传牌分布在文明实践主题广场道路两侧,设计形式丰富多样,摆放错落有致,风格古色古香。韵味镶嵌,内容紧扣当下文明实践热点,健康温馨的宣传内容与公园的天然景色完美融合、相得益彰,为原本清新雅致的主题公园增添精神食粮,尤其是“七色花”网红打卡地,将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以更生动、更亲切的形式融入广场环境中,让市民在休闲的同时,自然而然地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养。“以前都是在抖音上了解家乡,这个暑假送孩子回来,顺便带孩子来主题公园玩,文明氛围浓厚,家乡变化太大、太震撼了!”黄圩镇大时村村民时伟感慨道。

讲生活贴民意,文明实践占领新阵地

主题公园一大亮点,即是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居民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长久以来中央公园是附近居民休闲活动“聚集地”,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要求。泗县县委县政府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主题公园建设规划,致力打造成多元素相融合的文明实践新地标。

无论周末还是工作日,这个文明实践主题广场除了休闲娱乐人群,还有一群身穿志愿服忙碌的身影,他们是志愿驿站的志愿者。志愿者告诉笔者,他们常态化举办让群众受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如义修义剪、文明劝导、打捞水中漂浮物、捡拾地面垃圾等。

“你好,一直往前走,映入你们眼帘的就是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中心,请文明观赏,不要用手触摸。”“上二楼就是少年宫,家长一定要注意带好孩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导台,志愿者热情的给进馆游客开展问询、引导、文明游览等志愿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让有需求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现实。

据泗县文明办介绍,泗县拟将在这个主题公园打造成首个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建设成全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示范阵地。

“在少年宫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我感到很快乐!不但帮助孩子们学习象棋,还让自己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泗县象棋协会文化惠民志愿者尤逢松表示,“我在偶然的机会进入志愿服务团队,期间曾参与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内心很满足!”

一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泗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向接地气、贴民意。精心组织理论宣讲、文化惠民、卫生健康等19+N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3万余人,通过传承文明、传递爱心、打造品牌,让文明之花在虹乡大地处处绽放,特别在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帮扶等方面亮点纷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的建成,为广大志愿者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一个更大、更好平台,对推动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通文明实践活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建好是基础,管好、用好是关键。我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为依托,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使文明实践更加接地气、有活力,使之真正成为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阵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群众生活。”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常务副主任尉成辉介绍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