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来蜀山上大学  “蜀”未来一份精彩

7月27日成功发射的“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环绕器次表层探测雷达,由中电博微38所研发;中电博微43所自主研制厚膜抗辐射DC/DC电源,提供稳定供电,如同为火星探测器姿轨控系统安装了“心脏”……这些中国科技领域的尖端科研单位,就在合肥市蜀山区。

蜀山区,是载誉安徽辐射全国的“科教强区”,是“产教融合”高校云集的“首创之区”;是育人为本、潜力无限智慧“腹地”。蜀山区的科研资源、发展沃土、自然禀赋、时尚氛围和文化底蕴,将给每一位学子留下精彩充实的大学生活。

与蜀山的缘分从这里开始

始于才华。“此处离北上广远,离世界近!”这是不少人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评论。这所中国顶尖学府就坐落在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在这里,可以触摸量子通信的“脉搏”,可以解密遗传信息的奥秘,在一群潜心科研的“大拿”指引下,与志同道合的同学,开启对话世界的“窗口”。

不仅如此,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等知名学府皆坐落于蜀山区。作为合肥乃至安徽的“科教大区”,蜀山区拥有合肥市70%的科教资源,云集高等院校30余所,科研院所60多个,国家大科学工程、重点实验室105个。10万多名科教人才和高校学生汇聚于此。

久于实力。蜀山区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百强区”,“硬核”实力可见一斑。

从一个个发展的地标,便可一睹蜀山区发展的速度、高度。天鹅湖中央商务区是合肥“城市会客厅”,开放新高地,这里世界名企云集,“天鹅湖灯光夜景”全国闻名;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是全省外向型经济的“桥头堡”,“买卖全球”高效安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发展迅速,蜀山区正大力推进“中国环境谷”高速发展……

蜀山区先后斩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20余项国家级桂冠,2019年全区GDP破千亿元,同比增长6%,城镇人口人居可支配收入达到52410元。

敬于潜能:蜀山区积极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蜀山区地理位置优越,凭借高铁、机场、高速公路完备交通体系,可快速到达长三角各大城市。出台《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十大行动方案》,开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的新征程。

目前,蜀山区基本形成以环境、大数据、跨境电商、金融等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如今的蜀山,开放包容,活力四溢,传承千年历史而厚积薄发。

钟于颜值。自古山水汇聚之所,便是人杰地灵之地。蜀山区因合肥城区内唯一一座山——大蜀山,而得名,坐拥董铺湖、曹操河、天鹅湖等水系,韵致婉约,清丽动人。

蜀山区在四季轮转间,魅力无限。春日华灯初上,繁华商圈人声鼎沸,特色街居点亮都市“夜经济”;夏日里蛙声蝉鸣,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瓜果飘香、百花争艳;秋夜月光浸润小岭南,岁月静好,可品茗夜读,可安放乡愁;冬雪后,匡河梅花疏影横斜,沁人心脾……

来了解一下蜀山区部分高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努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与科研竞争力,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

一所为全军培养信息战人才的高等军事院校,为全国重点院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军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和多个全军重点建设学科、重点建设实验室;拥有16个电子信息技术类研究所和多个教学实践基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一所承担炮兵、防空兵指挥军官培训任务的兵种指挥类高等教育院校,同时也是承担研究生教育、士官教育、外国军事留学生培训、现职干部轮训和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学员培训等任务的多用型军事院校。

安徽大学

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安徽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安徽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并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教育科研区核心成员单位。

安徽农业大学

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安徽省合作共建高校,是全国首批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十所高校之一,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高校,是安徽省“特色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安徽医科大学

安徽省办学历史最早的高等学校之一,是安徽省第一所高等医科院校。学校是安徽省属重点大学,是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和安徽省共建高校,是安徽省第一批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学校。

安徽中医药大学

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已发展成一所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相关学科协调发展,办学层次齐全,中医药特色鲜明的高等医学院校。

(杨希 刘晓朦 朱琛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