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乡村民宿为潜山全域旅游“添彩”

七月盛夏、炎阳炙人,天柱山卧龙山庄庄主老葛越发忙碌起来,而镶嵌在大山的绿色丛林中的海心谷,8间客房也早已经进入“抢订”模式……在潜山秀色山水之间,各具特色的民宿们正迎来一年之中的旺季。

卧龙山庄 (摄影/叶余根)

海心谷(图片由海心谷民宿提供)

这是眼下潜山乡村民宿经济兴盛的一个缩影。得天独厚的乡村资源、秀美优良的生态环境、完善的交通网络以及一大波政策红利,推动潜山全域旅游进入快车道,催生了民宿产业的兴起和高速发展。

天鹅堡(图片由民宿提供)

槎水慢庄

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保护生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合理布局、有序发展”的总要求,重点抓好“三个统筹”:一是规划统筹。出台《潜山市民宿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依托景区、景点及传统古村落布局乡村民宿,连点串线、规模发展。在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保护规划中落实乡村民宿对发展用地、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产业融合的需求。二是建设统筹。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环”旅游风景道建设、传统古村落保护等同步推进,全面打造“产业+文化+旅游+村落”的功能性乡村民宿发展大环境。三是标准统筹。出台《潜山市民宿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试行)》、《关于促进乡村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发展中端民宿,适度发展高端民宿,涌现出海心谷、天鹅堡、逢上花屋、一品峰、槎水慢庄、陋室邂逅等一批精品民宿品牌。

龙潭古村落 ( 摄影/程西林 )

官庄一品峰

优化发展模式。创建“三动一体”模式。一是分类推动。着力构建依托景区、景点的景观特色民宿,打造环天柱山民宿集群,如,海心谷、天鹅堡、林韵山居;依托传统古村落的文化(民俗)体验民宿,如,逢上花屋、杨家老屋;依托山林田园风光的乡野体验民宿,如卧龙山庄、一品峰;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和农场的产业特色民宿,如,槎水慢庄、望虎园林。二是多元联动。成立了民宿发展协调小组,组建由文旅体、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审核小组,对民宿证照办理,进行统一受理和审核,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三是企业带动。采取“村+运营公司+农户”的形式,引导村民以闲置住房入股,引进运营公司发展乡村民宿。如,官庄镇官庄村采取“村+公司+农户”的形式,注册成立德馨庄生态旅游发展公司,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配套、统一服务,打造德馨庄乡村民宿集聚区。

德馨庄 ( 摄影/叶余根 ) 

望虎园林 (图片由景区提供)

优化政策扶持。突出加大“三个支持力度”。一是政策支持。出台《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把民宿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明确人才培养、品牌建设、融合发展等扶持政策。二是资金支持。出台《加快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政策》,按经营面积2000元/平方米进行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在省级以上卫视宣传报道的民宿品牌,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建立运营组织,统一改造、包装闲置农宅20户以上、客房30间以上,给予投资主体1.5万元/间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三是智力支持。依托天柱山旅游学校,每年组织全市乡村旅游干部培训班,先后近百名乡村旅游企业负责人赴浙江等地学习,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以新思维、新理念引领民宿产业集群“百花齐放”。(作者:张泽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