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市蜀山区:以“美好教育” 引领美好未来

戏曲、版画、科技、劳动……近年来,蜀山区各中小学大力推进课程建设,把社团活动列入课程规划,兴趣社团为学生搭建起一座展现自我的平台;劳动教育为学生筑牢立德树人的基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多元化发展,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美好教育”渗透素质教育培养 

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表演,展现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前往牛津中学、汉普敦大学等校进行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合肥市第五十中学东校民乐社团通过十余年来的发展,已经成为合肥市素质教育的特色品牌,并走出国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只要学生有兴趣和特长,学校就会提供培养空间。据了结,蜀山区素质教育秉承“普及性开展”理念,让每个学生都能发挥所长,感受教育的“美好”属性。

在合肥市琥珀中学五里墩校区,版画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在合肥市安居苑小学,学生们用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一个个机器人,机器人项目屡次在国家、省、市赛事中获奖……“‘美好教育’理念在每个学校都有独特内涵和延伸,并逐步渗透在各个方面。”据介绍,从学校到班级再到每一位老师和学生,蜀山区通过品牌推进,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在这里,生命安全教育积极引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康乃馨”母亲节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领悟爱和感恩;“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让环保教育深入人心;校园文化艺术节放飞青春梦想……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教育项目,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个性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

“科教立区”培养创新人才

今年5月,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天鹅湖校区的王振宇同学荣获了合肥市第十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此前,他曾在2019年全国科创大赛荣获一等奖,初中生获此殊荣在安徽还是首次。而在此之前,蜀山区已有14位学生荣获合肥市科技创新市长奖。

“具有创新思维和创造力,也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体现。”蜀山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蜀山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始终坚持普及为先、竞赛添花的教育理念,坚持创新、创先,自主研发,探索打造区域性的科普教育特色。从2006年开始,连续举办14届“校园科技动手做”,成为蜀山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品牌项目。 

2017年始,蜀山区以编程教育为切入口,将“人工智能教育”与“校园科技动手做”活动融合,开启“校园科技动手做”2.0智能时代。2018年,该项目代表安徽参加了全国第三届信息技术应用展。

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囊括多项省、市、区科技创新大奖,敢于创新的教育理念呈现出喜人的发展前景。据统计,2016年-2019年,蜀山区青少年在教育与科协主管部门组织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机器人竞赛、中小学生电脑制作等活动中,共获得一等奖12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9项。 

蜀山区教体局与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社会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合作,推动教育由“资源配置”向“品质升级”转变、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同时,构建起具有区域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养发展水平,多措并举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从劳动中汲取精神营养 

炎炎夏日,合肥市稻香村小学“雏鹰假日小分队”的学生和家长们为一线环卫工人、市政工人送“清凉”、献爱心,致敬最美劳动者;自己亲手种下香草苗、学做香草饼干,来自合肥潜山路学校的学生们走出城市,走进乡村,认识各种植物,参与田间劳作,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劳动的人是最美的”,作为考量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对促进综合素质的养成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合肥市蜀山区大力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以各类实践活动课程为引领,提高学生动手实践、科学探究、团结协作、服务社会的能力,让孩子们在各类劳动活动中汲取精神营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蔡竹平 刘亚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