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蜀山区:打造“最美”乡村振兴人才

开展“五美培训”、技能培训、巾帼致富领头人宣讲,定期组织开展凤麟集市……日前,由蜀山区妇联和小庙镇联合打造的“凤麟女子合作社”在小庙镇马岗村举行揭牌仪式。揭牌后,合作社首场培训“美丽家园行动”在小岭南举行。今后,蜀山区将依托该合作社,引导当地妇女就业创业,激发巾帼振兴乡村力量。

成立女子合作社带动就业创业

近年来,小庙镇马岗村因“小岭南”一跃成为人气网红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蜀山区妇联依托马岗村乡村振兴成果,把“美丽家园行动”项目在此落户,该项目是2020年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

蜀山区妇联主席任红介绍:“小庙镇马岗村及周边村有不少留守妇女,该项目将带动妇女创业增收。通过开展民宿、电商等特色技能培训,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一村一品’特色乡村产业提升,为妇女提供新的就业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引导乡村女性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有了项目平台,有了资金支持,有了技能培训,如何让大家干的更起劲呢?“成立合作社,让大家入股,干得好年终有分红,才能干的更起劲!”在区、镇妇联的引导下,村民参与成立了“凤麟女子合作社”。“凤麟”有着美丽的寓意:“凤凰墩”遗址位于马岗村境内,以其“凤”字象征女性,再以“麟”字喻指杰出人物,寓意全镇妇联巾帼人才辈出、妇联工作发展前程锦绣。

目前,合作社已经邀请了合肥旅游学院王彦龙教授进行最美讲解员培训,全镇60名妇女代表参加。

“围绕‘美丽家园行动’,凤麟女子合作社将开展“五美培训”,接下来还有‘最美导游’‘最美管家’‘最美女性’‘最美乡村工作者’等培训。以及庭院改造与景观设计培训、网络推广与新媒体运营等特色培训。”任红介绍。

小庙镇妇联主席潘娟告诉说:“小庙镇妇联将全方位、立体式为小庙镇女性提升综合素质和技能,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壮大全镇巾帼人才力量,打造‘最美乡村人才’队伍,引导妇女群体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线下有集市线上有平台

据了解,该合作社前期将利用项目资金采购原材料,经过社员手工制作成品,逐渐形成以来料加工为主要形式的产业模式。

合作社还积极为产品销售搭建平台,将开办“凤麟集市”,地点设在马岗村一处人气较高的长廊,定期展销,带动小岭南旅游人气。同时,打通线上销路,依托区商务局合作直播平台、电商节活动等,扩大销售渠道和方式。

马岗村村民李大姐高兴的说:“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旅游景区卖起自己的手工艺品,既有劳动收入,又有合作社分红,这样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李思蕾 孙雨静 徐冠男 朱琛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