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首次入选国家城市体检“样本”

就像每个人都需要体检一样,城市的发展状况也要做定期体检、跟踪问效和动态监测。8月16日,从合肥市建设部门获悉,国家住建部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36个样本城市进行城市体检。合肥市今年首次入选样本城市名单,将邀请市民通过线上方式为“城市病”开出“良方”。

全面了解疫情期间城市建设问题

城市体检是指对城市发展状况、城市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监测、分析、评价、反馈和校正,保障各项城市发展目标得到实现。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国家住建部积极主导,探索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工作制度。

2019年起,全国首批城市体检试点展开。今年与去年相比,此次全国体检指标有较大变化,指标体系更加丰富,具有针对性。

本次体检,将综合采用统计数据、遥感数据、社会大数据等,结合2020年城市建设防疫情补短板扩内需调研结果进行综合分析;通过线上问卷调查方式,对体检城市不同年龄段和不同职业的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城乡居民在疫情期间反映强烈的城市建设问题。综合主客观评价结果,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形成城市体检报告。

体检包含群众关切8大热门内容

本次城市体检内容包括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样板城市可以结合实际,按照突出重点、群众关切、数据可得的原则,分类细化提出具体指标内容。

其中,生态宜居反映城市的大气、水、绿地等各类生态环境要素保护情况。健康舒适反映城市社区服务设施、社区管理、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城市居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情况。安全韧性反映城市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的风险防御水平和灾后快速恢复能力。交通便捷反映公共交通的通达性和便利性。

此外,风貌特色反映城市风貌塑造、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情况。整洁有序反映城市市容环境和综合管理水平等情况。多元包容反映城市对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人群的包容度等。

根据各城市的不同特点进行评估

城市和人一样,会有各种各样的大病小病,城市体检其实就是要去查城市“病”在哪儿,然后对症下药,系统、科学、精准地进行治理。按照住建部的部署,在城市体检过程中,第三方机构还将根据各城市的不同特点,选取特征性指标进行评估,反映差异化的特性。

业内人士指出,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是推动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合肥的规划建设管理不仅仅只关注规模和速度,也越来越注重效率和品质,这对城市发展也提出新的要求。

通过城市自体检和国家住建部委托第三方机构体检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合肥将深入查找城市病灶病因,修复城市机体,增强城市活力。同时,对城市体检指标数据进行分析评价,结合市民参与社会调查的反馈,找出发展弱项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并纳入下一轮城市建设计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