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蜀山区:巾帼创业建新功 出彩人生我做主

中国网韵动安徽8月26日讯  开展“巾帼创业行动”、实施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5年来,蜀山区妇联不断完善妇女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优化妇女创业环境,引导妇女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在奋斗和拼搏中实现理想抱负,让人生“出彩”,为推动蜀山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全方位促进就业全体系带动创业

“多亏‘巾帼创业班’为我搭桥铺路,解决了难题。”不久前,家住南七街道丁怡花园的王宏娟参加了蜀山区妇联组织的插花和电商培训后,在丁岗社区妇联的帮助下,开了一家花店,也做线上淘宝、微信售卖。“社区就近为我找门面,联系物业给予物管费减免,全程护航,还将帮我申请免息贷款扶持,让我的创业梦想照进现实。”王宏娟高兴地说道。随着小店的顺利开张,王宏娟不仅自主创业,改善家庭生活,还为其他妇女提供就业岗位。

为帮助广大妇女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蜀山区妇联积极搭建“双创”平台,打造全链条的创业帮扶机制。五年来,区妇联先后实施“春风送岗位专场招聘会”“妇女之家”“皖嫂家政服务基地”“美丽家园行动”等项目,千方百计为有创业意向的妇女解决技能、资金、场地等难题,先后免费开办育婴师、家政服务、计算机、电商创业等各类培训班1000余场,帮助近3万名妇女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增强竞争力。

蜀山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更多女性创业者享受更低成本、更多要素、更全服务的支持,区妇联梳理“政策清单”,为妇女创业政策申报提供全程指导。“‘扶上马’后,还会组织巾帼文明岗评比,创业创新大赛、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展示大赛等活动,让女性创业者在竞技中肯定自我,展示风采。”

“美丽家园”兴业梦“小康生活”有奔头

短短两三年,小庙镇马岗村村民李泽珍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从一名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变身自家小院的“乡村管家”。

近年来,蜀山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西部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将军岭”项目就是典型代表。“政府租赁了我们40余户的闲置民房,对老房子进行现代化改造,增加了住宿、餐饮、研学等服务功能,还吸纳原住户就近入职,在自家上班,成位小岭南乡宿的管家。”

初当管家时,李泽珍总是很羞涩。2年过去了,接待过数万名游客的她自信大方。“村里组织我们系统学习煮咖啡、插花、烘焙等技能,让我有底气用真诚和专业让游客满意。”

如今,李泽珍除了做管家的工资收入,还能拿到房租及合作社分红,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农村大有可为,农村妇女朴实勤勉、吃苦耐劳,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主力干将。”蜀山区妇联主席任红介绍,为了帮助更多农村女性就业创业,区妇联落实2020年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在马岗村启动“美丽家园”行动,成立“凤麟女子合作社”,带动妇女提升技能、创业增收。

“合作社将开展‘五美培训’、开办‘凤麟集市’,打通线上销路。全方位、立体式为农村女性提升综合素质和技能,打造‘最美乡村人才’队伍,引导妇女群体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任红介绍。

创业路上“传帮带”巾帼携手绽芳华

创业资金支持让妇女后顾无忧,蜀山区妇联先后争取省级项目资金65.5万元,配套资金、整合资金35万余元,助力女性创业者成长。

“复工复产期间,区妇联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多次关心企业在资金、用工方面的困难,及时召开银企对接会,缓解融资难,让企业重振信心,备受鼓舞。”安徽农道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欣介绍。

复工复产后,蜀山区妇联第一时间召开女企业家复工复产座谈会,举办银企对接会,根据企业的融资意向,推荐科创贷、防疫贷、战新贷等金融产品,解读惠企政策和申请流程,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蜀山区妇联鼓励和支持建设女企业家协会,搭建互助共赢平台。“按照‘实施一个项目、惠及一片妇女、促进一方发展’的原则,女企业家们不仅实现‘自我发展’,还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帮扶结对有创业意愿的女性,拓展就业渠道。”任红介绍,区级“三八红旗手”周玲玲,投资开办幼托中心,创业第一年就带动30名妇女的就业。

女企业家们积极为战“疫”捐款捐物;多渠道联系防汛物资,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奉献爱心。蜀山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陈晓英:“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区妇联和各界的帮助支持。国家有难,‘娘子军’义不容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