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潜山痘姆乡:争当先锋,勇做表率,典型示范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网韵动安徽8月31日讯  2020年,脱贫攻坚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到关键时刻,越要鼓足干劲、拧紧发条。为切实加强对群众思想的引领,痘姆乡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庆祝活动,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脱贫先锋、扶贫先锋等八大先锋的评选表彰活动,大力挖掘传播身边的勤劳致富典型和扶贫战线一线先锋示范,以典型示范带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先锋示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家住仙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金林华是今年痘姆乡“八大先锋”表彰中脱颖而出的脱贫先锋。

2015年之前,金林华一直在外打工,是典型背井离乡的打工妹,她想通过外出务工改善生活,却吃了没有文化的亏屡屡受挫,再加上几年前婆婆生病卧床不起,家中老人和小孩的生活没人打理,无奈,金林华只能回乡务农维持生活。

金林华返乡之初后便租种了六十亩油茶基地,但是油茶基地是个需要长线投资、精细管理而效益特别迟缓的一个项目,前五年基本只投不入,没有收益。这期间,婆婆病重,大孩子上学,小女儿年幼,重重的生活压力压得金林华几乎喘不过气来。但是金林华是个坚强而乐观的女性,面对生活的困难,她从不怨天尤人,她深信,只要有脱贫的坚定信念,就一定能够如愿以偿。她又动起了循环养殖的心思,在油茶林里放养土鸡,以短效促长效,她提出想法的时候,家人并不看好,认为即使养殖成功也不能销售出去。但是金林华并没有打退堂鼓,第一年试探性养了500只,并在人前人后加大宣传力度,逢人就说自家放养了土鸡,欢迎选购。当年年底,500只土鸡竟然全部售完,净赚了近万元,金林华一家顺利脱贫。

金林华的信心一下子足了,想法从脱贫转向了致富,第二年就扩大了养殖规模,每年土鸡出栏均达3000余只。由于山上场地开阔,天然放养的土鸡们每天在山上爬坡上树练腿功,在草地啄草吃虫填肚子,人工喂食的也多是玉米、蔬菜、杂粮,土鸡的品质有了保证,政府帮助申报的林华家庭农场一下子有了名气,这里的土鸡供不应求。2018年起,在乡村扶贫队的扶持下,金林华又兼职做起了电商,林华家庭农场的土鸡、鸡蛋销往了全国各地,并且好评如潮,多数评价:”肉质特佳、很有嚼劲、味道鲜美“。

如今的金林华每天满面春风、满脸笑容,浑身上下充满了正能量,丝毫看不出生活曾经给过她的阴霾。她不仅在痘姆集镇上购买了宽敞的住房,在仙驾老家新建了鸡舍;将小女儿送去舞蹈班学习,帮助小女孩圆舞蹈家的梦想。2018年3月,金林华被潜山县妇联评选为”巾帼脱贫示范户“,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五年时间,金林华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蜕变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户。实现个人脱贫致富的同时,她还积极帮助身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不仅雇佣贫困户来就业,还热心帮助贫困户在网上销售他们滞销的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户年增收近万元。

扶贫先锋勇于担当爱岗敬业为扶贫

“不爱多说话、入户核对认真负责、解读政策耐心热情……”这是年仅32岁的孙塝村扶贫专干陈娟娟留给人的印象。

自2018年3月担任孙塝村扶贫专干以来,陈娟娟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

据了解,在开展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为做好贫困户的走访工作,“一户一档”“十大工程”以及贫困户动态调整资料整理,熬夜加班对参加工作2年多的陈娟娟来说是常有的事。

从做好村里的各类档案材料,到为每户贫困户制定脱贫举措,再到发展村里的产业,鼓励村民实现增收致富,陈娟娟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把村里的扶贫工作干好。

孙塝村位于痘姆乡的东大门,区位条件优越,资源丰富,土地肥沃,但是这里的村民对发展产业没有经验,家中的土地也没有发挥最大效用。陈娟娟了解到情况后,就跟村支部书记、村“两委”共同商议,深入走访贫困户,当好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员”,致贫原因的“分析员”,脱贫措施的“制定员”,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在陈娟娟的鼓励引导下,新胜组的王李流利用村内的低洼地和便利的水源养鸭,年末存栏达4500只以上,王李流户成功脱贫,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操屋组的聂玉青户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利用田间空闲资源养殖鸭子,每季能养殖200只以上,既增加了收入,又肥沃了田地。2019年孙塝村发展产业共计63户,覆盖率达75%,补助资金近10万元。

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陈娟娟关注到“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她一方面积极向村内会操作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年轻人宣传政策,一方面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电商业务培训班,现电子商务成为了孙塝村的新兴产业。孙塝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英子农村土特产销售部和“丹丹商店”就是其中的代表。据了解,2019年度,孙塝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网络销售额达到60余万元,累计带动4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户均年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英子农村土特产销售部网络2019年度销售额达11万元,稳定供货户中贫困户有10余户,累计从30余户贫困户和20户一般农户处收购过农产品,实现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化妆品网店“丹丹商店”也于2018年走上正轨,年销售额达10余万元,使得陈丹丹家庭稳定脱贫。2018年,孙塝村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

如今,孙塝村84户贫困户中已有82户成功脱贫。然而,陈娟娟仍在坚守,持续巩固着村里的脱贫成果,为扶贫工作兢兢业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