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林下基地,贫困户的绿色银行

中国网韵动安徽9月1日讯  核桃、油茶、冬桃、蓝莓、结香……一片片高矮相间、疏密有致的立体农林产业带,从山脚向山顶延伸,形成一幅美丽的长卷。置身葱绿的丛林,潜山市水吼镇割肚村农民唐运根喜上眉梢。

今年已过花甲之年的唐运根曾是贫困户,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山坳里,以前他家靠砍伐松木“窖”茯苓卖钱维持生计,可茯苓培育对森林植被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这种营生难以为继。“老伴耳聋,自己又不能外出务工。靠山吃山,这山场还能生钱么?”唐运根一度曾愁眉不展。2015年,村级林长带着梦香缘公司的人上了门。

梦香缘公司是一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近年,公司通过承包和流转农户的山场、田地,先后在水吼镇、余井镇建立起林药基地12000亩,发展油茶林、核桃林,套种结香、菊花、玫瑰、天麻、杜仲中药材等。

“林药结合模式,既保护了林木,又能增加收入,可以试试。”听了林长一席话,像村里其他林农一样,唐运根将自家山地流转给了梦香缘公司牵头成立的林业合作社。

在合作社做工的唐运根,目睹林药经济产生的效益,心动起来。2016年,他贷款在自家3亩山场捣鼓起油茶套栽结香。

被人们称为梦树的结香,是梦香缘合作社主推的林下扶贫产品。“结香喜阴,树木之间的空隙地、房前屋后的零星地都可以栽植,它全身都是宝,花可做药,皮能造纸,杆子还能制作工艺品。栽培成本不高,适合贫困户经营。”梦香缘合作社负责人陈赛男说。

“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花、杆合作社回收,没有什么担心的。”唐运根兴致勃勃地引我们去参观他的林地,一路滔滔不绝聊起自家林药致富经。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唐运根手脚勤,山上的油茶、结香长势喜人。“收成挺不错,去冬今春采结香花和杆皮,就卖了5000多元。你看,油茶也挂果了。”唐运根随手拉起一株油茶枝,枝头挂满了果苞。

陈赛男告诉记者,梦香缘合作社目标是将基地打造成种养、加工、休闲康养一体化的现代农庄。下一步,他们打算将农户闲置房屋利用起来发展民宿。“游客来了,可以在基地赏花、采果,还可以在农家吃住。到时候,农户增收的途径更多了。”

谈及山场的前景,靠林下经济脱了贫的唐运根满脸笑容,像春季的梦树开着灿烂的花。

“企业带动基地,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是潜山市林下经济扶贫模式,该市通过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发展有“钱途”的林下经济基地,带动贫困户参与,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格局,有效解决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能力不强、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目前,潜山市已建有林下经济合作组织63家,林下产品加工企业18家,带动农户7343户,其中贫困农户3646户,户均年增收230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