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助力全民健身 健身气功在行动

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举办和发起了2020年全国健身气功百城千村系列展示活动。

包括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宁夏等1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约60个地市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身气功活动,彰显了健身气功作为我国传统体育项目独特的功能和价值,为推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度融合 实现发展共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武汉方舱医院及全国各地医疗机构频繁响起悠扬的健身气功习练音乐。实践证明,健身气功对于新冠肺炎干预防治、提升习练者机体免疫力、抵抗力有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方案(试行)》也将健身气功、太极拳等项目列为出院患者康复项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全国百城千村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各地都着力推动健身气功与健康的深度融合。江苏南通市将今年的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与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于8月8日“全民健身日”在虹桥体育公园展示特色健身项目,还邀请了市体科所的专家现场进行讲解,教市民科学健身,预防伤害事故。8月12日,也是第12个“南通体育日”,当地把健身气功送进北阁护理院,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特点,请老师教授坐式八段锦。护理院的老年朋友学习热情高涨,一招一式都跟着老师认真学习,护理院的护理员也表示,这些简单易学的健身项目非常适合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今后也将继续带领护理院的老年朋友一起练习。

浙江丽水被誉为“浙江绿谷”,拥有“中国摄影之乡”“长寿之乡”等美誉。第12个“全民健身日”期间,丽水市健身气功协会围绕“重要窗口”的建设,坚持文化引领、稳中求进、协调发展的工作理念,着眼于弘扬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健身气功活动。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推动下,更多老百姓开始爱上运动、参与运动、主动运动。

贵州省习水县在桑木镇土河苗寨景区举办了“茶酒文化节·消夏避暑游2020年全民健身月体育健身展示活动”,有近300名健身爱好者集体展示了健身气功、太极拳、柔力球、健身球、广场操舞等各项健身项目。实现了“体育+旅游”的双赢。

重庆涪陵太极气功辅导站参加了在武林山大裂谷旅游接待中心广场举办的全民健身“公益彩虹跑活动”的开幕式,该活动由涪陵文旅委举办,汇集涪陵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150名运动员,展示了健身气功·八段锦、二十四式太极拳和个人武术表演等,受到了广大游客和观众的高度赞赏。

河南省多地的“全民健身日”活动、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均由当地体育局、卫生健康委、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以“全民健身日”为契机,通过调动相关部门合力,落实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创新形式 科技改变生活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明确指出,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赛事和活动。全国各地的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从实际出发,引导各地积极落实,创新方式方法,为健身气功项目在基层推广探索了新路径。

疫情期间,江苏省苏州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市健身气功协会上半年开始号召大家通过网络开展健身气功活动,组织线上教学、线上比赛、通过视频交流学习,苏州市体育局领导还带头习练健身气功·八段锦,起到积极地示范作用。线下结合“全民健身日”于8月14日开展了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苏州健身气功工作也一直在创新升级的路上。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建立专业高效的健身气功服务信息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维度、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提升市民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在疫情期间发放公开信,让老年人“宅”起来,同时通过智慧微信平台,让老年朋友们动起来。区老年体协不断在老体工作群、老年人微信群中打电话和发布正能量信息,不断号召各镇(街道)老体常务会长、总教练和健身气功骨干保持与老年朋友的密切联系,了解宅家锻炼情况,树立典型,鼓励居家健身气功习练视频交流,增强体质,齐心抗疫。8月8日“全民健身日”前后,当地九个镇(街道)在区老年人体协的统一组织下,开展了一系列健身气功新老功法和强体助肺健身术,以及大型特色健身项目的线下展示活动,掀起一波又一波的习练健身气功热潮,再次呈现出一幅幅亮丽的风景线。

云南省昆明市在8月8日举办了2020年“全民健身日”云南省科学健身全参与行动暨昆明市第四届春城体育节,开启了2020年昆明第一场体育盛会。全市各县(市)区健身气功主管部门与“第四届春城体育节”遥相呼应,相继将“全国百城交流展示活动暨昆明市健身气功通讯赛”融入当地全民健身活动中开展。各地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以各县(市)区健身气功活动站点为主的参赛队伍通过线下举办活动、录制视频、制作光盘,线上上传或寄送光盘的方式由主办单位组织裁判员进行打分,最终完成赛事活动。该项活动激发了全市广大练功群众参与的热情,提升了健身气功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四川达州、河南兰考、河北衡水等地也都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全民健身新特点,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模式,探索全民健身活动和培训新形式,打造网络全民健身活动和培训平台,推广科学健身。

多方结合 助力全民健身

今年“全民健身日”期间,全国多地的百城千村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均和当地的文体活动相结合,发挥了“1+1大于2”的效果。

陕西省韩城市在“十四运倒计时一周年韩城市全民健身展演”中,将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气功·五禽戏、健身气功·六字诀和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的部分动作,结合健身原理编排成一套功法,在活动中由20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进行展演。

宁夏隆德县以“全民健身健康宁夏”为主题,在“全民健身日”活动中安排了健身气功展演,自治区健身气功功法技能提高培训班学员演练了太极养生杖和大舞,隆德县武术协会50多人集体表演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和健身气功·六字诀,队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动作整齐划一,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青海省健身气功以全国百城千村交流展示系列活动、青海省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西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为依托,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期间,统筹安排,积极开展了健身气功i系竞赛、培训、展示等系列活动,西宁市“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暨西宁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开幕式健身气功展示、西宁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健身气功比赛、青海省健身气功裁判员培训班、青海省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四项活动持续进行,约700人参加。

河北邯郸百城千村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则作为2020年邯郸市“全民健身日”主会场活动之一融入其中。活动于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分别在邯郸电视台、市区邯山广场、涉县、磁县、临漳、大名等地展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掀起了当地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潮,营造了全民习练健身气功的浓厚氛围。

在2020年邯郸市“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暨邯郸市第四届健身操舞比赛颁奖仪式上,除了领导嘉宾出席助力、官方媒体大力宣传外,邯郸市健身气功协会和邯郸市太极拳促进会共同组建的邯郸市太极拳、健身气功表演团也展示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参加本次展示的表演团成员中有的年龄只有九岁,有的年龄已近七十,有的多次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健身气功赛事活动,成绩名列前茅,还有的常年坚持义务教授健身气功。在团长龚立新的带领下,他们精彩的展示获得了全场观众的认可,并获得“优秀表演奖”。

安徽黄山歙县在8月8日举办了“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日”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黄山分会场),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宣布活动启动,200余名健身气功爱好者们身着统一服装,集体展示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五禽戏。在悠扬舒缓的乐曲声中,以健身气功人独有的气势、娴熟的动作、整齐的队列,给歙县南屏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此次展示活动最小的参与者年仅7岁,充分体现了黄山市健身气功项目习练人群覆盖面之广、参与程度之高。

山东淄博市张店区健身气功协会在第12个“全民健身日”期间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做法,在房镇镇为镇村民办起了健身气功培训班,并带领所有培训班学员在淄博市全民健身启动仪式上展演了健身气功·八段锦,体现了新时代乡村老年人的新风貌。

河北省第十五届省运会群众组健身气功·五禽戏冠军霍海珍也于8月8日当天,带领一百余名功友,在邯山广场进行了展示,现场一百余名功友身穿统一的白色练功服,在霍海珍的带领下,集体展示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大家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积极参与、当好健身气功宣传者的姿态,推进全民健身气功运动广泛开展。

杜绝隐患 确保活动举行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关于举办2020年“全民健身日”全国百城千村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的百城千村交流展示系列活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真正做到“一活动一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排除隐患,确保活动安全顺利举行。

河北衡水在活动期间,除了探索线上模式以外,活动仪式今年也移到了线上,别开生面地以“云发布”的方式线上推荐健身气功项目,邀请市民在线互动。场馆集中活动时,严格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实名登记等方式实行现场管理,在室内场地举办的活动还将要求场地落实好通风系统,清洁、洗手设施保障,垃圾收集处理等,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为市民大众提供安全放心的活动环境。促进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提档升级。活动还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多种形式宣传科学健身、运动项目知识和疫情防护常识,营造良好的健身氛围。

江苏无锡要求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贯彻新方式、新举措。今年采取以室外、分散、小型为主,活动从镇(街道)、村(居)下沉到各村民小组。全区各老体小组在各自站点分散习练;各村(居)集中在中心场地,要求习练人数不超过30人;各镇(街道)集中在广场、公园等,要求习练人数不超过50人;习练期间人与人间隔2米左右。

河南平顶山、开封等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也对参加展演人员严格落实体温测量登记、酒精消毒、检验健康绿码等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参赛人员签订“自愿参赛责任书”,为活动顺利安全开展提供保障。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人民足不出户,缺少交流,但是体育抗疫一直默默奋战在第一线,在强身健体和提高身体素质方面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将继续积极贯彻总局领导的指示精神,总结已有做法,继续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培训、举办功法比赛等,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健身气功的知识和方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