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庐江:一朵花“盛开”一产业

近日,走进庐江县乐桥镇大化村,放眼望去,田野一片金黄,一朵朵鹅黄色的黄蜀葵花竞相绽放,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这是该村黄蜀葵种植基地。

黄蜀葵是一种中草药,其种子、花、茎、叶、根均可入药,可谓全身都是宝。同时,它还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工业中,黄蜀葵还可作为增稠剂。近年来,乐桥镇很多农户和种植大户开始种植黄蜀葵,走上“种花致富”的路子。黄蜀葵不仅扮靓了美丽乡村,带动了乡村旅游,更成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香饽饽”。

连日来,村民趁着晴好天气正在基地采收黄蜀葵。站在田畈间,不少村民站在花丛中采摘,手起花落,不一会儿,身边的篮子里就装满了黄蜀葵花。

“这花必须沾着露水采,花朵蔫了就不能采了,必须等到第二天,开新一茬花才能摘。”该镇大化村芦塘组村民杨衷枝一边采花一边说。

杨衷枝算了一笔账:“合作社按斤计工资,每斤四毛,我一早上能摘100多斤,挣40多块钱。下午还要来施肥,又能挣40元,这样一天下来能挣八九十块钱呢。”

今年69岁的杨衷枝是贫困户,因年纪大了无法外出务工,家中收入来源少。乐民合作社建起黄蜀葵基地后,从浸种、育苗、移栽到除草、施肥、打药、采摘等环节,她全程参与,今年至少有1.5万元收入。“在基地干活离家近,既能照顾家,又能增加收入,真是挣钱顾家两不误。”杨衷枝乐呵呵地说。

在合作社的烘焙车间,大化村毛元组贫困户方习生正在工作。黄蜀葵采收期间,方习生最忙碌,他要和社员们一起加工黄蜀葵。

“在这里干活,我每天领120元工资。在黄蜀葵花期,几个月可收入10000多元。黄蜀葵就是村里‘摇钱树’,贫困户脱贫致富全靠它。”方习生喜笑颜开地说。

提起种植黄蜀葵,大化村许窑组的贫困户许章太打开了话匣子:“我们这里属丘陵地带,岗坡地多,土地贫瘠,过去以种庄稼为主,一年到头赚不了几个钱。现在好了,建起黄蜀葵基地,我家承包的田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仅田租收入就有2300多元,比自己种田划算多了,自己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增收。”

据大化村支部书记张邦介绍,黄蜀葵一般在三四月栽种,6月中下旬进入采花期,一直持续到9月底。发展黄蜀葵产业,无论流转土地,还是请人帮工,村里都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杨衷枝、方习生、许章太等人是乐桥镇依托黄蜀葵产业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昔日的“瘠薄地”变如今的“增收田”,一个特色产业带活一个镇子。

乐桥镇工作人员朱阿敏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为此镇里组建成立乐民合作社,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选择黄蜀葵种植加工作为扶贫主导产业,转变传统种植结构,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今年以来,乐民合作社在贫困户较为集中的大化、桂元两村及老院、陡岗社区,流转低产田、山岗地1120亩,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黄蜀葵种植产业。合作社还投资兴建厂房,安装了一条烘焙生产线,通过后期烘干、压制,将原材料转换成半成品销售给制药企业,产业升级提高了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如今,黄蜀葵花已成为乐桥镇的“致富花”。该镇今年预计加工黄蜀葵干花130吨,收益500余万元,可带动87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