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串联吃住行游购娱 合肥文旅将更智慧

打造智慧旅游信息化平台,建立数字文物档案,推进展馆数字化进程……近日,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答复了穆志昕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布局5G应用,促进数字文旅创新发展的建议”。根据答复,目前,城市阅读空间大数据中心运营平台准备工作已就绪。

建设合肥文旅APP

加快建设合肥文旅APP,将合肥民宿、农家乐、星级酒店、旅行社、导游、购物、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有关数据纳入合肥文旅APP,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旅游行业精细化、智能化升级转型。

同时,积极推动合肥市城市阅读空间大数据中心运营平台建设。将所有城市阅读空间的书目数据、馆藏数据、读者流量数据、视频监控数据相互集中统一到运营平台。届时,在合肥通APP中展示所有城市阅读空间的基本服务信息,用户根据当前位置自动定位显示附近阅读空间,还可在线报名参加阅读空间组织的文化活动。目前,各项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正在向市财政局报批。

在智慧景区建设方面,全面提高全市25家4A级旅游景区无线wifi覆盖率,并将全市25家4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视频监控信号全部接入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监测平台。

建立数字化文物档案

合肥市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13处。根据答复,将以藏品数字化采集为基础,建立以博物馆文物数据库为基础的数字化文物档案。

在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建设方面,今年4月,文物管理部门对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了核对和重新划定工作,同时将划定成果形成了矢量数据(包括空间坐标和属性数据)上报给省文物局,争取在年底全部完成数据化工作。

在可移动文物数字化建设方面,下一步,为新入库的文物采集相关信息和照片,使可移动文物数字化工作呈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推进展馆数字化进程

合肥市图书馆不断推进数字化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地方文献(报纸)数字化、图书馆公开课、政府公开信息、网事典藏及专题资源数据库建设等。

今年3月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5G互动直播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渡江战役纪念馆上演。解说员化身成为网络主播,在闭馆多日后重新拿起麦克风,通过联通5G网络直播,带领观众们足不出户追忆红色热土的峥嵘岁月。自5G商用以来,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以在线直播的方式,通过多个媒体平台,开启5G互动讲解直播。

现渡江战役纪念馆正在实施三维数字化虚拟场馆和文物数字化转化和展示平台,实现基于文物数字化转化和展示平台打造全三维建模构建的数字化虚拟展馆,对虚拟展馆中的文物进行增强现实展示、对战争场景进行虚拟现实传播、利用多点触控技术使得全部展品具备人机交互展示功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