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含山县大宣村:打造一支永不褪色的扶贫工作队

中国网韵动安徽9月21日讯  走近大宣村,放眼望去,沉甸甸的稻穗在田间风中摇曳,丰收时节即将来临。

大宣村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昭关镇西北方向,距离昭关镇2.4公里,曾经是含山县的15个贫困村之一。囿于村集体零资产等原因,大宣村是马鞍山市所有28个贫困村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2017年前村集体经济零收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169人。直到一支扶贫工作队驻村,大宣村才从产业上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道路,2019年村、贫困户都已经出列、脱贫。陈后方,便是这支永不褪色的扶贫工作队的领路人。

2019年5月29日,陈后方受马鞍山市委党校委派,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来到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一年多来,陈后方扎根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脱贫攻坚的“大前方”,和镇村干部一道使这个处于马鞍山市“锅底”贫困村的面貌逐步改变,提升了村民的精气神,全力打造一支永不褪色的驻村扶贫工作队。

聚焦主业主责,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成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凭的是“拔河”的韧劲,靠的是“绣花”的功夫。如何让村集体能逐步强大起来,村民能稳定增收,需要精准发力。陈后方挂在嘴上的话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既要‘捧西瓜’、又要‘捡芝麻’”。2019年大宣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6.9万元,较上年增幅60%,位列马鞍山市28个贫困村第十名。2020年,大宣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比2019年“翻一番”,有望突破五十万元。

来大宣村前,陈后方做了不少功课。大宣村只有传统的农业种植地区,在现有的稻田里养鱼是条好路子。陈后方因势利导,积极地引导养殖大户,提升养殖的水平和层次,成功向市级“金稻渔”项目迈进。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大宣村德丰合作社“金稻渔”项目顺利通过了市农业农村局的考核验收,预计将为村集体资产今后十年增收48.6万元。同时,陈后方围绕生态养殖,引进谋划了湖羊养殖项目,一期计划养湖羊1000只,目前已进入招租经营的阶段。湖羊养殖方便,短的4个月出栏,长的6个月出栏,年内就会见效益,预测将会为大宣村集体经济带来近10万元收入。考虑到羊要吃玉米秸秆,陈后方和一些种植大户商量,希望他们把玉米种起来,拉长养羊上游产业链。养粪也是绝佳的肥料,辅以种植较高品质的西瓜、黄瓜、西红柿等,加粗养羊下游产业链。与此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陈后方去年牵头引进种植了首批2085棵青檀树,今年又种植了4000多棵。青檀树的皮是制作宣纸的原料,丰产后可以成为贫困户增收的渠道,它不仅是绿化树,还是致富树。如今在大宣村许多村民的房前屋后,青檀树已纷纷抽出新枝嫩叶,迸发出勃勃生机。

补齐短板弱项,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大宣村内有一处急弯,前不久,9岁的孩子李烨骑车太快,一下子冲进塘里,被两个村民救了上来。陈后方听到后,坐立不安,他把村里转了一遍,发现有4处这样的急弯。很快,一周时间,4处近200米长的护栏全部安装到位。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保障村民出行安全,打通生产通行瓶颈,陈后方拓宽大宣村口到村部的主干道路0.4公里。考虑到村里夜晚漆黑,出行不安全,陈后方带头捐款3000元,再在市委党校募得2.7万元,给村里购买了66盏太阳能路灯,目前已有50盏安装到位。村民李申亮逢人就夸:“后方真是个细心人,走到哪里哪里亮。”

陈后方开阔思路,争取社会各界关心,将废弃失修的大宣小学改建为村党群服务中心,彻底改变大宣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滞后现状,提升大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条件和水平。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大宣村党群服务中心按相关程序要求规范建设,目前已交付使用。为搭建为民服务“三下乡”的平台,陈后方利用村部小广场,新建乡村大舞台,随即组织开展了3台较高质量的舞场文化演出,村民们纷至沓来、拍手称快。

看陈后方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村干部宣勤好感慨地说:“以前我们村里只是3万、5万的帮扶资金,现在谋划的都是上百万的产业项目,这些项目上马后,大宣村肯定旧貌换新颜。”

每当听到这些话,陈后方非常开心。的确,随着大宣村基础设施起来了,产业发展了,村干部的精气神上来了,老百姓的心顺了,村里贫困户的心也暖了。(张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