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十三五”合肥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超590亿元

改善民生,永无止境。9月29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合肥市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90亿元,每年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均超过30个,建成项目点34万余个,为推动合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民生保障。

坚持民生优先发挥财政作用

今年,合肥市克服新冠疫情和洪灾双重影响,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确保6月底前市、县两级民生工程配套资金58.06亿元全部足额落实到位。全市累计拨付疫情期间稳定就业资金3.15亿元,市本级统筹财政资金28.87亿元,全力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

2013年起,合肥市在全省首创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工作,逐步健全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运用为保障的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绩效管理体系。同时,不断优化绩效评价指标,2019年探索将已建成的“农村饮水安全”和“农村沼气”项目的建后管养纳入评价范围,确保民生工程项目社会效益长效发挥。

此外,合肥市坚持民生工程项目按月公示制度,实现网上“晒”民生,推动民生政策公开、过程透明。2019年首次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采取入户走访形式开展满意度调查,群众满意度达到93.78%,比上年提高了3.16个百分点,全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百姓福祉

近年来,合肥市精准施策,创新推动,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省民调显示,合肥市民生工程实施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体现在7方面:

在破解入园难入园贵上,建立市级专项奖补资金,共投入9.29亿元用于支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建成普惠制幼儿园346所,在建33所,完成贫困幼儿资助44263人次,幼儿教师培训6.1万人次,进一步缓解幼儿园入学压力。

在促进教育文化发展上,投入5.41亿元完成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182.41万平方米。投入34.52亿元用于369.33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教科书、作业本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向116.15万人次中职和普通高中、技工院校学生发放助学金和免学费14.32亿元,守护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

在扩大就业和再就业上,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完成9038名贫困家庭劳动者、20.57万名企业新录用人员、8700名新型职业农民、4677名退役军人技能、7.98万名新技工系统培训,城乡劳动者就业素质得到提高。

在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上,2019年整合统一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投入2.27亿元,用于免费妇女婚检41.01万人、适龄儿童接种1110.23万针次。对2.76万人次计生特扶对象发放补助金1.88亿元,完成5.71万条职业健康检查检测信息上报。投入4300万元,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44.57万人,完成102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医助理”试点。

在解决晚年后顾之忧上,投入8.1亿元支持养老机构发展,建成养老机构床位数52167张,护理型床位19872张,比例达到38.09%,15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比例达到95.1%,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机构床位占比达到60.56%。

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上,投入财政资金约137亿元,缓解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改造263个城市老旧小区,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投入8.31亿元,完成203个省级中心村环境整治、33.93万户农村改厕等,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在推进脱贫攻坚建设上,为18.57万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等困难人群发放45.96亿元生活补助。给予99.31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患者“351”和“180”住院和门诊报销补助7672.39万元。投入2.3亿元,为55855名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费用补助,为14846人次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医疗康复训练救助。投入6543.7万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6757件,为2103人次建档在册困难职工发放1224万元生活补助等,让困难家庭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