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大图
分享到 0

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提升江淮大地发展“颜值”

歙县深渡镇,雨后新安江风光。记者 潘成 摄

阜阳市颍淮公园一角。记者 许昊 摄

山清水秀、蓝天常在、家园美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

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近年来,安徽省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系列治山理水的重大举措深入开展——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生态补偿制度等改革,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一组跃动的数据,直观展现环境质量改善。今年前8个月,全省细颗粒物平均浓度3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5.3%,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0.2%,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

砥砺担当“新作为”,我们要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节约用地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开展“绿色+”创建,全面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推动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提升江淮大地发展“颜值”。

平天水碧雁归来

“这几天,天空中已经有了南归候鸟的身影,湖边也可以听到它们的鸣叫。先行到来的候鸟以凤头麦鸡、斑咀鸭等为主,天鹅类、鹤类等大型候鸟要到10月底才会过来越冬。”近日,在池州市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公园管理处副处长尹莉告诉记者。

眼下,在池州市中心城区,2083公顷的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秋色正浓,风光旖旎。平天湖湿地由平天湖、月亮湖、包家河、白沙河及齐山丘陵山地等组成,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无霜期长。低山丘陵和滨江湖泊相依相存,形成独特的湿地生态类型,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区域内现有植物256种、鸟类179种、兽类20种、鱼类38种、两栖动物6种、爬行动物15种。每年迁徙之季,小天鹅、雁鸭类等成千上万只候鸟聚集在此,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处长田海涛告诉记者,2014年,平天湖湿地入选央视最美赏月地;2015年,加入长江中下游湿地保护网络;2017年12月,跻身国家湿地公园行列。

“每天早上,我们都有三个组在湖边巡查,对湖区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垂钓、非法捕捞等进行巡查,保护湿地公园一草一木、一水一鱼。”平天湖行政执法分局三大队队长钱立奎告诉记者。

近年来,池州市强化对平天湖湿地的管理和保护,公园管理处积极开展区域内越冬水鸟专项调查,实施白沙小圩综合修复工程、白沙河流域生态综合整治工程等。“我们还对湿地植被进行修整清理,维护湿地生态平衡。”田海涛说,每年9月份,管理处组织人员对湿地鸟类重点栖息区域内的野莲、芦苇、芡实等湿地植被进行修整清理,进一步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改善湿地水质,为越冬候鸟提供安全温馨的栖息环境。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秋色里,平天湖湿地散发着迷人的魅力,既成为候鸟的天堂,也是城市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的样板。“每年在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内越冬的鸟类约20000只左右。这在一个城市的中心,非常难得。”尹莉说。

增绿增效护山林

近日,记者来到霍山县与儿街镇石河村的吴氏生态园。初秋时节,这里漫山的翠绿让人心情舒畅。山坡之上,栽种着一排排一人高的黄桃树。树下,白鹅悠闲踱步,给满山翠绿点缀一抹白影。而在一年前,这里还只是长满了杂草、灌木的荒山头。

“从去年秋天开始,我们在这里陆续栽种了300多亩的黄桃林。今年雨水充足,黄桃长势良好,明年农历四五月份就可以挂果了。除了黄桃之外,我们还在林下散养了3000多只鹅、5000多只鸡,在一定程度上形成生态循环。”桃园主人吴传和告诉记者,过去这片荒山不仅无经济价值,还给乡镇森林防火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我们流转了土地,预计后年丰产之后,桃园的总产量能达到100万吨,产值能达到500余万元。”吴传和说。

“近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增绿增效行动和‘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行动,全县现有森林面积237.6万亩。”霍山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桑志农告诉记者。

增绿之外,如何保护、管理这片“绿”不容忽视。在与儿街镇百福庵村大别山珍稀植物园,一株株造型各异的银缕梅生长在山坡之上。银缕梅并不普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这个植物园内种植的银缕梅,是我们历年在打击非法倒卖珍稀植物执法行动中收缴来的。”桑志农告诉记者。在植物园内的一处大棚,霍山县林业局和植物园共同尝试人工大棚培育银缕梅,培养土中已经有嫩叶破土而出。

“银缕梅之所以稀少,很大原因是野生繁殖不易。野生银缕梅每4年才开一次花,雌雄花期还不一致。我们目前有2个大棚在实验人工培育银缕梅技术。我们将持之以恒做好银缕梅保护。”园区负责人梁志苍说。

近年来,霍山县相继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非法侵占林地等违法行为,维护了林区秩序稳定。

园区深处河景绿

沿着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的干道苗圃路,一路行驶便进入高新区核心地带的化工园区。途中,环宇金属制品企业旁一条宽阔整洁的游步道格外显眼,步道两侧布满景观竹、夹竹桃等绿植,给人曲径通幽之感。这里是整治后的尖担沟上游河段。与过去脏乱差不同,现在尖担沟已经是园区内一条亮丽的风景带。

尖担沟全长1.8公里,河水经慈湖河汇入长江,由于地处工业园区,流经区域多为企业。过去,尖担沟周边管网设施不完善,雨水、污水直排河道,企业偷排现象也时有发生,加之河底淤泥污染、水体自净能力差,致使水质恶化。作为慈湖河支流,随着“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实施,尖担沟被列为马鞍山市黑臭水体重点整治对象。从2018年开始,相关部门以及慈湖高新区采取雨污分流、排查排口、清淤驳岸、活水保质等一系列措施对尖担沟进行治理。

慈湖高新区环委办主任张庭峰既是尖担沟整治的参与者,也是负责河道日常管理的责任人之一。他介绍,尖担沟水体污染重要原因之一,在于雨污水管网设施不完善,为此在尖担沟汇水区内共新建雨、污水管网12公里,实现市政道路和企业内部全部雨污分流,并对汇水区域涉水企业雨水排口建设了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设施,实时监测企业雨水水质。

“原来灰尘漫天的土坡,变成了绿茵茵的边坡,还修了游步道。你再看这两岸,绿色葱茏,美人蕉、莲花、芦苇等水生植物对净化水质、提升河水自净能力有很好的作用。”慈湖高新区环委办副主任余会夏说。尖担沟的整治除了地下管网还有地上的生态修复。经过一年多的治理,2019年,尖担沟面貌大变,亲水平台、景观绿植、游步道环绕,流水潺潺,吸引了周边居民前来漫步,成为工业园区内的难得景色。

张庭峰说,为了实现长治久清,尖担沟河段还有专人负责日常维护,打捞河道漂浮物,清理两侧边坡的垃圾,实现常态化管理。

十里襄河“靓”古城

“贺橹楼高大气派,太平桥古色古香,风景真别致!”近日,南京游客黄艳来到滁州市全椒县襄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远眺襄河,秋意盎然,碧水如练,为这里的优美风光赞叹不已。

全椒城一面背山、三面环水,城中有新、老襄河两条水系,其中古襄河从老城区穿城而过,新襄河自西向东环抱县城,襄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正是基于新襄河建设而成。面对如今宜人的环境,谁能想到,全椒曾饱受襄河水患之苦。

“那时候,襄河沿岸多是居民住宅,环境脏乱差,每到雨季经常被淹,老百姓苦不堪言。”全椒县水利局局长关敬海介绍,前些年,全椒县抓住全国中小河流综合治理试点建设契机,从城市防洪、危旧房改造、景观建设、交通等多个方面入手,对襄河问题进行彻底根治,同时投入巨资打造襄河景观带。历时3年,全椒居民迎来一条全长9.7公里,集防洪排涝、自然景观、人文生态、旅游观光、历史文化、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带状水利风景区。

建成后的襄河风景区绿化面积290万平方米,沿襄河两岸栽植各类乔木、灌木和植被约100余种。堤顶配套建设有10公里人行景观大道、25公里游步小道和3公里长的景观长廊。白天行走在景区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仿佛徜徉一幅山水画中;夜晚在景区内漫步,处处流光溢彩,更是美不胜收。

“襄河绵延千年,润泽了全椒淳朴的民风,也孕育了全椒独有的太平文化和儒林文化。”关敬海介绍,太平桥兴起的“正月十六走太平”活动日渐兴盛,吴敬梓故居、吴敬梓纪念馆隔襄河相望,由三字经、孝文化、增广贤文三个雕塑区组成蒙学文化长廊,120多组雕塑点缀襄河风景区。环境美了,游客多了。近年来,景区年均游客量超过50万人次。

治理尾气护蓝天

轰轰轰……焊花飞溅,机器轰鸣,近日,在位于亳州市谯城区亳芜大道的亳州通宝汽修厂,技术人员和安装人员正在对两辆国四重型柴油货车安装尾气治理设备。

“柴油车尾气治理是大势所趋,晚改不如早改,并且现在还有奖补,多好!”柴油车主彭辉高兴地说,柴油车尾气治理后,不仅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对身体也有好处。当日下午,陆续有柴油车到达车间安装设备。

亳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苏明胜介绍,大气污染源解析显示,亳州市机动车尾气污染源占比31.4%,柴油车辆和机械已经成为大气污染重要来源。为斩断柴油车“黑尾巴”,保卫“亳州蓝”,7月份以来,亳州市全面打响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开展国四国三重中型柴油车辆及国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深度治理;划定柴油车禁限行区域、出台《亳州市城区高排放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治理奖励补贴实施方案》等。

经初步排查,亳州市区有600辆国四国三重中型柴油车。为加快推进柴油车尾气治理,亳州市出台补贴政策,10月10日前完成治理的国三中重型柴油货车,每台补助12000元;国四重中型柴油货车,每台补助15000元;国二非道路移动机械,9月底前完成治理的每台一次性奖补4000元,10月10日之后治理的不予奖补。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尾气治理设备供应商之一。销售经理汪松涛介绍,国四国三柴油车安装深度治理设备后,尾气颗粒物排放可减少95%以上,氮氧化物排放可减少85%以上,达到国五排放标准,大大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