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张水娥:陪伴助脱贫 温暖促致富

中国网韵动安徽10月9日讯  张水娥原本是潜山市黄铺镇古墩村山脚组出了名的特困户,也是该村扶贫攻坚的重点户。说起她的遭遇,的确让人同情。

小时候的她,因母亲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全靠父亲挣点工分养家,她和妹妹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家里年年是短款户,姊妹两连一件新衣都没有。后来田地到户,靠父亲勤劳苦做,生活也慢慢有所好转,这时的她边上学边做家务,也能穿上象样一点的衣服了。

20岁那年,她结婚生子了。婚后的她,开始有了幸福感,小夫妻靠着打工挣钱,家里也盖起了楼房,条件好了起来。可好景不长,2012年,丈夫查出癌症,立刻叫停了她前进的步伐。病魔再一次把她们推到贫困的深渊,昂贵的医疗费用使这个苦难的家庭添上了一笔20多万沉重的债务。为给丈夫治病,她不顾一切地四处筹款,还有两个孩子上学,就在她十分无助的时候,村两委干部来到她家,在帮助她筹款的同时,及时帮助该户申请为低保户与贫困户,倾斜扶贫资金,帮助谋划发展产业,争取到了发展资金。

脱贫路上的她,利用3000元产业扶贫款买了8只羊,在养羊的业余还做点服装加工,当年就收益4000多元,加上低保补贴等度过了难关。扶贫队继续跟进,上门与她制定脱贫计划,给她讲政策,送温暖,交朋友,找门路,扶产业,鼓干劲,解难题,与她时刻同行在扶贫路上,让她不再孤单。2019年,张水娥的养羊收入达到2万多元,服装加工近3万元,又一次摘除了贫困的帽子。

现在的她,由起初的8只羊发展到现在60多只。短短几年时间,就把养羊产业做到了自产、自养、自销的小型产业链,预计今年养羊收入能突破4万元,加上服装加工收入稳中向好。

张水娥由坠入贫困到脱贫致富,一路走来,靠的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扶贫队员的相伴相随,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一个被贫困压倒的农民,是党和政府将我扶起,驻村扶贫工作队时刻相随相伴,带我前行,助我奋进,才有了今天。”

张水娥脱贫了,为防返贫,这些帮助她一路走来的人们还在相伴相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