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张国民:真心换真情 扶贫路上的“领头羊”

中国网韵动安徽11月3日讯   云岭村地处安徽枞阳县金社镇北边,多年来它的发展一直较为落后,至2017年,仍是全县65个贫困村之一,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很差,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村民的生活很不如意。而如今,走进云岭村,放眼望去,田间金黄的稻浪翻滚着,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清澈的当家塘边错落着一座座漂亮的楼房,田埂上,耕牛悠闲地走着,农人脸上挂着朴实的笑容,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而这般翻天覆地的改变离不开张国民的辛勤付出。

2017年4月,张国民被选派到枞阳县金社镇云岭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到2018年,云岭村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20年,全村124户351人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他本人也在今年3月被评为“铜陵好人”,5月又被评选为“安徽好人”。

找对路子 发展产业促脱贫

初来云岭村,张国民发现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村集体年收入仅有3万元,他知道,要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补上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想办法扩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是重点。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张国民把发展优质白茶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抓手,2018年,收回原有的老茶园,在其基础上进行重新规划,以优质白茶种植为主,2019年完成首期优质白茶建设55亩,到2020年,村集体茶园面积增加到200多亩。

通过让集体和家庭农场共同集中连片发展优质茶叶,从而形成了村规模特色产业。另外通过光伏发电产业,以及对山场进行发包等,2019年,村集体经济达到了21万余元。

干群情深 一心为民真扶贫

走在路上,田间劳作的村民看到张国民都会热情的打招呼和攀谈。他们间的对话就像是久经农桑的老农在交谈,哪家稻田该施肥了,那块地该治虫了,张国民都了如指掌。

“我们的生活好多了!”在村里从事公益岗位的贫困户陈玉芳说。“我现在在村里干保洁,每月有500元,每年还有光伏分红3000元,小孩上学也有补贴,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贫困户陶方中家因为孩子上学和爱人生病导致经济困难被评为贫困户,张国民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帮扶并鼓励他发展家禽养殖,从而实现了脱贫。“现在生活比以前那好多了,都是政府的政策好,张书记累的不少,我们从内心都很感激江书记。”陶方中动情的说。

抗疫先锋 殚精竭虑防返贫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国民提前回到云岭村,挨家挨户进行排查,与村委党员带领村医为隔离者测量体温,为生活有困难的贫困户家里提供帮助。“在关键时候,要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有党组织在!”张国民说。经过40多天的战斗,云岭村没有发生一例感染,疫情防控初战告捷。

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和缓解后,贫困户的外出务工就业成了张国民最担心的头等大事。他带领村支两委与工作队一起走家串户,了解帮扶需求,积极宣传政策,积极有序地为他们进行健康检查,办理出行手续。到4月中旬为止,全村98%的外出务工人员实现了返城就业。对于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积极安排他们参与公益岗位就业,有效防止了因疫情影响贫困户收入减少的问题。

驻村扶贫工作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劳累,心中更有着对家人的愧疚。多年来,张国民克服困难把家中的大大小小的事都交给妻子和姐妹。今年国庆节期间,妻子检查出恶性的甲状腺结节,手术期间,因为扶贫工作的需要,他都没有时间陪在她身边。但这些依然撼动不了张国民在扶贫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他用真心换取了老百姓的真情,用汗水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都深情地说“张书记你不能走,云岭村需要你,我们舍不得你离开”。

三年多来,张国民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修通道路22多公里,实施硬化18.89公里;清理当家塘19口;过水路面桥一座;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一座;完成改厕140户;新扩建优质白茶120余亩;新添路灯100盏;争取多功能球场一座;村级老年活动中心一栋。云岭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真正做到让村民富起来了,村子美起来了,大家的生活好起来了。(唐义瑞)

相关新闻